6 月 22, 2010

發表自3星中庸之作, BIG Comics, 動作冒險, 已完結, 社會人性, 科幻, 青年漫畫

[玉井雪雄] 神鬼一族 神鬼帝國

進化主題的超能力政治漫(無誤)。

原名《オメガトライブ/Omega Tribe》及《オメガトライブ キングダム/Omega Tribe Kingdom》。

高中生吾妻晴被父親帶到肯亞,表面上是為了進行非洲草原旅遊心理治療,實際上父親卻想殺了他以領取保險金。然而阿晴並沒有死,他和作爲「曾經是萬物的一部分、所有生物的根源、毀滅一切使之前進的力量的意志統合體」的Will交換契約,成爲新人類Omega。在受到美國另一位次世代新人類伊芙的刺激之後,與巨大暴走族集團總長梶秋一成爲盟友,預定在三年之後以「祭典」為名發動政變。


卷數 神鬼一族(第一部)14卷 + 神鬼帝國(第二部)11卷
狀態 已完結
綜合 ★★★
劇情 ★★★☆
作畫 ★★

兩部加起來25卷的内容繁雜又不是完全連貫,很難説明玉井雪雄老師這部《神鬼一族》、《神鬼帝國》到底在講什麽。若非概括之該就是包含了許多元素、結合進化主題以及超能力戰鬥的政治漫。囧到不行的開場、精彩的前段、複雜的鬥爭劇情以及稍嫌虛弱的結尾構成了這部值得推薦的大作。

 
玉井雪雄 神鬼一族 神鬼帝國 Omega Tribe Omega Tribe Kingdom
作者堅持那個是尾巴所以我沒有打碼(被拖走)。

按照故事的設定,在人面臨生命垂死並心懷絕望卻又期望生還時,如果遇到類靈體的意志「病毒」並將靈魂交與他,就可以重生成爲新人類「Omega」。與不同的「病毒」契約所獲得的能力不同,除了共有的如腦子可快速運轉外,主角的能力是「光」;美國總統夫人伊芙的是「火」;中國的大富豪的是「水」;中東王子的是「土」;意大利樞機主教的是「運氣」;而無法確認行蹤及長相的第六人的是「分裂及吸收」。仿佛遊戲設定一般,玉井老師讓他們掌握或政治、或金錢、或軍權、或宗教,將本作的討論面擴展到非常龐大的境地。然而可惜的是,爲了表現這些「超人類」的戰鬥,也讓前段較貼近現實而引起的共鳴感稍稍弱化了。
除了屬性的設定,爲了帶來「進化」,這些病毒的傳染是有條件的。當「Omega」將體液傳遞,受衆如果具有不滿足地追求快樂、爲了追求快樂而去看、去思考、去做事、去交配的「進化的腦」那他就能支配自己的意志並生還,成爲被帶原者「α」傳染的「β」。但受衆若擁有避免思考、按照他人所建立的系統構造來運作,亦不採取行動的「滅絕的腦」就只能當場病發、爆頭死亡,或是成爲完全服從「α」的跟隨者。作者用參雜著真假的内容來説服讀者在人口過剩、人們思想停滯的年代,「舊人類」應該被滅絕,人類就該進入一個新的世代。
玉井老師本身對科普或科學相關的非正式資料都頗有興趣,比如中原英臣教授及佐川峻先生的病毒進化論(否定自然淘汰,認爲進化是由病毒變異),比如NHK的節目「腦與心」等。用細胞端粒的減少和停止分裂來論證人類的終點,以及有關大腦快速運轉的設定皆來自這些資料。正因爲真假難辨所以開場的那段論調才能如此真切,仿佛現在不思進取的人類真的面臨到的關卡一般。
設定就已經如此繁雜,25卷内登場的人物當然就複雜了。作者用主角吾妻晴的遭遇來討論關於進化、個體與集體的問題。玉井老師自己說其實這部作品的原型是《浮士德》,所以有類似將靈魂賣個惡魔的橋段、有類似葛麗卿悲劇殺子的橋段,也有類最終體驗一切、似乎無所不能但依然自謙而自知不可超越或成爲神的橋段。其中就該是結尾精髓的所在卻被放在最後一卷數個短篇中不明不白的帶過。故事的最終,世界各地的出生率遽降,因爲人類生理改變成拒絕繁殖的狀態。這些無法受孕的人被第六人掌控的北部美國所有的一種新物種——第三性所帶來的生育保障吸引,不顧其他政府呼籲紛紛向其求助。他們所生下的孩子是思想互相聯結的「集體」人種,這個人種覆蓋了除日本以外的各地。但百年以後才發現,他們最終會走向滅亡,而日本阿晴留下的不完美人類才能繼續進化。另外,在《神鬼帝國》中阿晴使用的名字HAL當然是向著名科幻電影《2001太空漫遊》致敬,除此名字之外,開篇以及結尾的場景也都帶有明顯的影子。
再説比起「表主角」阿晴,被阿晴傳染的「β」梶秋一才是貫穿整部作品的「裡主角」。從飆車族總長變成黑道公司老闆、遭遇阿晴之後組成對抗他「究極種黨」的「極東聯合」、開啓「Omega」力量暴走,結果受到中國「Omega」的襲擊、被阿晴救下之後同意休戰。以三年為限,在阿晴政變取得世界之王之時以日本總理為目標。《神鬼一族》的後半以及《神鬼帝國》的前半用極多篇幅描寫梶一步步登上高位的過程,也就讓本作無可厚非地成爲政治漫了。但這並無意外,儘管作者沒有表態過,但充斥著的右翼影子在作品中處處可循,玉井老師對政治有興趣是沒有懸念的。試舉出幾點:首先安插在阿晴身邊的第一名跟隨者(其實沒有被感染)、究極種黨的參謀櫻一郎的發言就是非常右的。再來作爲梶原型的是日本的搞笑藝人、設定成影射小説家三島由紀夫的過激右翼演説家鳥肌實(雖然他本人似乎是政治無感)。還見到過有人推論其玉井雪雄的雪雄(YukiO)二字乃是出自極右翼的三島由紀夫(由紀夫的發音亦為Yukio)。但不論成型的原因爲何,梶這位有些馬鹿但又有詭計、時常激動、偶爾暴走的未來極道總理還是經常在沉悶的政治對抗中注入活血,讓讀者跟著興奮起來(看來除了造型和思想,連搞笑功力都複製過來了啊╮(╯_╰)╭)。

 
玉井雪雄 神鬼一族 神鬼帝國 Omega Tribe Omega Tribe Kingdom
阿梶就是這樣被收服的(大誤XD)

就是這樣一部包含了許多影子的漫畫。其中有許多精彩之處,當然也有許多不足之處。
首先,儘管本作有許多致敬與衍生的作品,卻沒有從内容中體會到玉井老師的認同感。雖然有些包覆著過多作者意識的漫畫會另讀者目眩,但如本作這樣感受不到作者意識的也令人困惑。除了剛開篇影射的社會問題段落外,其他部分就如同將許多適當地内容填入適當的格子中般進行著故事。
第二,雖然本作有一半内容是政治漫,但玉井老師要畫鬥智漫看來還有些心有餘而力不足。不管是阿晴要尋求同伴還是梶要高升,最後都靠體液超能力或肉體PK解決。不禁讓人感嘆那一堆政治角力都是玩假的哦?!
最後一點,不知道是否是被腰斬,但本作可説是俗稱的爛尾。最後想要表達的内容太多,焦點分散。梶是得到了一個完整的結局,但阿晴的結局就不明所以了。
總結之,這《神鬼一族》及《神鬼帝國》算是相當好看的作品,畢竟它包含了許多的元素和精華。人設方面光頭的肌肉阿晴、獨眼絕對服從女小奈或是偶爾瘋狂的夜露死苦男梶都很討喜。如果不是試圖寫漫推介要總結它,再扔掉最後幾卷結尾,相信讀者還會很享受這部漫畫的。

 
玉井雪雄 神鬼一族 神鬼帝國 Omega Tribe Omega Tribe Kingdom
 

@購書@
>> 神鬼一族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 神鬼帝國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試閲@
>> 神鬼一族 [下載] [在線]
>> 神鬼帝國 [下載] [在線]

@類似文章@
  1. 看到这么多卷,我几乎已经退却了….看介绍和截图会有太过繁复,以至于缺乏重心的第一印象呢

  2. @MJMK大

    的确是很纠结 读完很难抓中心
    而且夸张是作者在最后一卷的后记说他也无法概括他的作品= =+
    于是他试图写了解体新书
    于是他的解体新书包含的参考元素大概有十多个 而且还没写完

  3. 自己都无法概括么…典型的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4. citydevil says:

    这个故事的背景非常宏大,选材和理论建设的也很好,但是迫于外界的压力和作者团队本身的实力缺乏,所以就在还未到达高潮之处就东扯西撤以致嘎然而止。这是个一流的故事可是在二流团队的规划下就变成了一个三流未完成的漫画,第二部中前后完全脱节,在开始确实是政变的构画,可是到后来明显的可以看出是受到压力无法完成而导致匆匆结束。整个故事多次出现首尾不能相顾的场景,作者在政治斗争由一个帮派扩展到国家乃至世界的时候就已经力不从心了,然后又在人类进化的思想斗争和超能力战斗中左右摇摆,无法取舍,其实这也不奇怪,玉井雪雄老师需要一个强大团队的支持才能完成这种作品,靠一己之力能画出很有深度的《动物诊疗谭》就已经是极限了。这个故事就像剑风传奇一样,越表现故事的内容就越深厚,不拿出几百话和半生的精力去完善是绝对无法做出成绩的,然而在几十年间完成这种漫画又不会受到外界的压力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政治漫画的题材仍然是最大的问题,在任何国家基本都会受到诸多干预。

  5. @citydevil大
    感谢你的分享ww 政治漫画的确是一种不受时间、空间都势必有很大限制的漫画。于是大部分想画政治漫的把它用其他的题材包装了起来(比如医龙?! XD)
    个人是颇喜欢这部作品的,也有很大程度可惜这么优秀的选题被相当程度糟蹋成这个结尾就是了= = 还不如整体偏移成进化讨论毕竟作者似乎对这块心得很多orz 嘛

  6. 梶叔叔 says:

    剛剛整兩部都看完
    感覺不錯的嘛
    這類題材的漫畫 不常見
    元素眾多
    對作者來說 的確難於把它們好好表達
    梶與水華 , 晴與多惠的感情線能多作補充 就好了!
    女性角色交代不多嘛

    我同意梶的結果是完全,感人的(特別最後的大合照,有種依依不捨的感覺)

    雖然作者對結尾的描寫過份簡短 ( 趕工 ?)
    不過編年史的方法結尾也算可以的

    晴取代了will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