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23, 2010

發表自4星出彩之作, Afternoon KC, 已完結, 社會人性, 科幻, 血腥, 青年漫畫

[遠藤浩輝] 伊甸園 EDEN 〜It’s an Endless World!〜

末世盛行的九十年代末、作者意識氾濫的人性思考作。儘管難懂,卻多有觸動。

原名《EDEN 〜It’s an Endless World!〜》。

人類面臨硬質化病毒大肆虐的危機。少年艾諾亞、少女漢娜和已經硬質化末期的科學家雷恩三人生活在遠離塵囂的地方,彷彿世界只剩下這幾個人。某日,軍用戰鬥單位降臨在艾諾亞的住處,名為「原父」的組織來向雷恩追討過去的恩怨。艾諾亞連同機械人將其擊敗。戰鬥之後雷恩過世,體會到「世界並非只剩下我們」的兩人選擇離開這片土地,活下去。
20年後,原父組織成長為巨大的政權名為「原父聯邦」,並綁架了與之敵對的世界級大毒梟艾諾亞的妻女——漢娜及馬娜。而他的兒子艾力亞僥幸逃過一劫,到了南美。在發現一具少年屍體中的記憶卡以及被傭兵部隊NOMAD襲擊之後逐漸邁向原父的陰謀核心。原父到底是什麽?硬質化病毒到底是什麽?艾力亞撿到的記憶卡儲存著什麽?父親及原父之間的關係到底是如何?爲了救出母親及妹妹,艾力亞的戰爭開始了……


卷數 18
狀態 已完結
綜合 ★★★★
劇情 ★★★★
畫風 ★★★

本作是自1997一直連載到2008的科幻超長篇,跨越60年的近未來背景下,不同人爲了各自的意志,在追求完美的結局但又大多白白犧牲的故事。美院科班出身的遠藤老師對刻畫超現實風格的主題很得心應手。初開篇的設定彷彿比照伊甸園及末日論,不會被使身體結晶化病毒所侵擾的男女主角,以及愛又背叛男主角艾諾亞之父的雷恩。儘管違和但依舊平靜的世外生活。第二話開始進入正題,真正的主角——艾諾亞的兒子艾力亞從一個祈求世界和平的15歲孩子一直成長成深諳地下世界、體驗過殘酷與幸福的大人。整部《伊甸園》就是艾力克的成長史。
除了主角的轉變,本作其他人物也都因各自不同的意志而行動着,而這些意志,或多或少表現出遠虅老師個人的意識形態。比如已經成爲動輒影響世界大毒梟的艾諾亞直到最後也不願進入結晶體去新世界,他認爲儘管現今社會墮落自此,人類依然會在已有的環境中進化。又或如荒淫度日數度產子但又棄養,缺乏感情,最後將自己身體機械化的蘇菲亞,即使可以刪除自己唯一有感情的兒子被殺的記憶,仍然保留着痛苦,因爲認爲悲傷才能凸顯快樂或幸福,儘管自己缺乏卻喜歡有感情的事物。老師筆下的人物個性都非常強烈。但或許又太強烈了,在閲讀的過程中感覺作者的意識源源而來,容易產生疲憊的感覺。
儘管本作難以看懂,但仍不乏精彩的高潮起伏,也許是因爲遠藤老師認爲死亡才能體現對重視的生命的珍重(他曾經提過),所以本作不管是重要角色還是次要角色,領便當的速度和數量都是驚人的。在感情方面遠藤老師也多有描述,尤其是讀者普遍認爲記憶深刻的那段,屬於馬奴艾拉和佩德勒的那段畸戀,「一向跟異性都只有上床這件事的兩人,從認識到現在,一直都沒有碰過對方。一直維持着,就像是一對初戀的情侶一般」。
《伊甸園》這部作品單行本值得注意的除了漫畫本身,就是封皮上遠藤老師長的不一般的作者介紹欄,相較其他老師短短幾句近日心得,這欄卻是遠藤老師對讀者一種比較淺顯易懂的發表之處(畢竟他的漫畫實在太難懂(*´Д`)=3),自己對於世界的理解、自己對於人類、對於感情的看法,遠藤老師偶爾也用幽默詼諧的方式敍述出來,比如以下幾篇:

此外,漫畫家也是會將「哭泣」寄托在自己的作品中。就像吉他演奏家,說著「粉碎!」般,將筆尖彈起,像唱着「抖音」一般,讓線條高低起伏,原本這樣是想表現出憂鬱的感覺,可是或許是因爲太悲哀了,所以反倒讓讀者認爲「這個人,最近畫都亂畫哦。」不然偷偷地在原稿上滴一滴眼淚好了。然後這麽一來,編輯就會說「你的墨水暈開了。用白色顔料蓋過去吧!」如果還是那樣,都無法讓大家理解的話,那就以故事中的人物來表現吧。首先,先將女孩子的眉毛畫成八字形。哦哦,夠悲傷了吧!然後讓她的肩膀顫抖。哦哦!又不是礦物質攝取不足。然後再讓她的眼睛裏泛著淚水……咦,她爲什麽光着身體啊?然後不經意吐出的話竟是「討厭~人家還要~」……結果卻變成了色情塗鴉。(節錄自Vol.7封皮)

而且我現在和一般人一樣也有自己的家庭。一回到家,就看到我那已經對母乳感到厭倦的10個月的孩子,把我老婆的胸部當按鈕一樣,用手指在那裡捏。讓我不經意的就罵了他「怎麽可以把食物拿來玩呢!」(節錄自Vol.9封皮)

《伊甸園》誕生在90年代那個末世論橫行的時代,像諸如《攻殼》、《EVA》這類作品都帶有強烈的時代思考和複雜交縱的意識形態,也因爲如此,打算讀完這部作品還是要有一定的覺悟的,太多的地方不反覆推敲就只能落一個連發生什麽都看不懂的下場。時間跨度大、內容較難懂也造成了本作讀者群較小,但仍然不能否定其作爲一部值得推薦的優秀作品(是說《EVA》能推成這樣廣才奇怪咧。・ε・`。)。

@延伸閲讀@

>> 小白隊員 EDEN:沒有終點的樂園 [目前看到寫的比較好的《伊甸園》縱評 但依然不好理解 慎入]
>> surveyorK 近未來悲歌——《伊甸園》隨筆 [從此伊甸園聯想彼伊甸園 儘管我還是覺得有點想太多= =]

@類似文章@
    None Found
  1. 維琪少年 says:

    不難懂 阿

  2. kaiw says:

    要說是艾力亞的成長史好像有點不太對,
    前半段或許沒錯,
    可是從他和海蓮娜在一起之後,他就不再是重點了,

    這部漫畫主角到底是誰?
    我想不是艾力亞更不是首尾呼應的艾諾亞,
    而是整個人類社會,甚至是整個世界吧?

    這部漫畫劇情含蓋的範圍太大了…..

  3. @kaiw
    嗯準確來説應該是用艾力亞來貫穿故事,或許可以說是主角。但成長史的確不是主題。要說主題的確是世界,或者說是遠藤對於世界的思考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