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23, 2010

发表自4星出彩之作, Afternoon KC, 已完结, 社会人性, 科幻, 血腥, 青年漫画

[远藤浩辉] 伊甸园 EDEN 〜It’s an Endless World!〜

末世盛行的九十年代末、作者意识泛滥的人性思考作。尽管难懂,却多有触动。

原名《EDEN 〜It’s an Endless World!〜》。

人类面临硬质化病毒大肆虐的危机。少年艾诺亚、少女汉娜和已经硬质化末期的科学家雷恩三人生活在远离尘嚣的地方,仿佛世界只剩下这几个人。某日,军用战斗单位降临在艾诺亚的住处,名为“原父”的组织来向雷恩追讨过去的恩怨。艾诺亚连同机器人将其击败。战斗之后雷恩过世,体会到“世界并非只剩下我们”的两人选择离开这片土地,活下去。
20年后,原父组织成长为巨大的政权名为“原父联邦”,并绑架了与之敌对的世界级大毒枭艾诺亚的妻女——汉娜及马娜。而他的儿子艾力亚侥幸逃过一劫,到了南美。在发现一具少年尸体中的记忆卡以及被佣兵部队NOMAD袭击之后逐渐迈向原父的阴谋核心。原父到底是什么?硬质化病毒到底是什么?艾力亚捡到的记忆卡储存著什么?父亲及原父之间的关系到底是如何?为了救出母亲及妹妹,艾力亚的战争开始了……


卷数 18
状态 已完结
综合 ★★★★
剧情 ★★★★
画风 ★★★

本作是自1997一直连载到2008的科幻超长篇,跨越60年的近未来背景下,不同人为了各自的意志,在追求完美的结局但又大多白白牺牲的故事。美院科班出身的远藤老师对刻画超现实风格的主题很得心应手。初开篇的设定仿佛比照伊甸园及末日论,不会被使身体结晶化病毒所侵扰的男女主角,以及爱又背叛男主角艾诺亚之父的雷恩。尽管违和但依旧平静的世外生活。第二话开始进入正题,真正的主角——艾诺亚的儿子艾力亚从一个祈求世界和平的15岁孩子一直成长成深谙地下世界、体验过残酷与幸福的大人。整部《伊甸园》就是艾力克的成长史。
除了主角的转变,本作其他人物也都因各自不同的意志而行动着,而这些意志,或多或少表现出远虅老师个人的意识形态。比如已经成为动辄影响世界大毒枭的艾诺亚直到最后也不愿进入结晶体去新世界,他认为尽管现今社会堕落自此,人类依然会在已有的环境中进化。又或如荒淫度日数度产子但又弃养,缺乏感情,最后将自己身体机械化的苏菲亚,即使可以删除自己唯一有感情的儿子被杀的记忆,仍然保留着痛苦,因为认为悲伤才能凸显快乐或幸福,尽管自己缺乏却喜欢有感情的事物。老师笔下的人物个性都非常强烈。但或许又太强烈了,在阅读的过程中感觉作者的意识源源而来,容易产生疲惫的感觉。
尽管本作难以看懂,但仍不乏精彩的高潮起伏,也许是因为远藤老师认为死亡才能体现对重视的生命的珍重(他曾经提过),所以本作不管是重要角色还是次要角色,领便当的速度和数量都是惊人的。在感情方面远藤老师也多有描述,尤其是读者普遍认为记忆深刻的那段,属于马奴艾拉和佩德勒的那段畸恋,“一向跟异性都只有上床这件事的两人,从认识到现在,一直都没有碰过对方。一直维持着,就像是一对初恋的情侣一般”。
《伊甸园》这部作品单行本值得注意的除了漫画本身,就是封皮上远藤老师长的不一般的作者介绍栏,相较其他老师短短几句近日心得,这栏却是远藤老师对读者一种比较浅显易懂的发表之处(毕竟他的漫画实在太难懂(*´Д`)=3),自己对于世界的理解、自己对于人类、对于感情的看法,远藤老师偶尔也用幽默诙谐的方式敍述出来,比如以下几篇:

此外,漫画家也是会将“哭泣”寄托在自己的作品中。就像吉他演奏家,说著“粉碎!”般,将笔尖弹起,像唱着“抖音”一般,让线条高低起伏,原本这样是想表现出忧郁的感觉,可是或许是因为太悲哀了,所以反倒让读者认为“这个人,最近画都乱画哦。”不然偷偷地在原稿上滴一滴眼泪好了。然后这么一来,编辑就会说“你的墨水晕开了。用白色颜料盖过去吧!”如果还是那样,都无法让大家理解的话,那就以故事中的人物来表现吧。首先,先将女孩子的眉毛画成八字形。哦哦,够悲伤了吧!然后让她的肩膀颤抖。哦哦!又不是矿物质摄取不足。然后再让她的眼睛里泛著泪水……咦,她为什么光着身体啊?然后不经意吐出的话竟是“讨厌~人家还要~”……结果却变成了色情涂鸦。(节录自Vol.7封皮)

而且我现在和一般人一样也有自己的家庭。一回到家,就看到我那已经对母乳感到厌倦的10个月的孩子,把我老婆的胸部当按钮一样,用手指在那里捏。让我不经意的就骂了他“怎么可以把食物拿来玩呢!”(节录自Vol.9封皮)

《伊甸园》诞生在90年代那个末世论横行的时代,像诸如《攻壳》、《EVA》这类作品都带有强烈的时代思考和复杂交纵的意识形态,也因为如此,打算读完这部作品还是要有一定的觉悟的,太多的地方不反复推敲就只能落一个连发生什么都看不懂的下场。时间跨度大、内容较难懂也造成了本作读者群较小,但仍然不能否定其作为一部值得推荐的优秀作品(是说《EVA》能推成这样广才奇怪咧。・ε・`。)。

@延伸阅读@

>> 小白队员 EDEN:没有终点的乐园 [目前看到写的比较好的《伊甸园》纵评 但依然不好理解 慎入]
>> surveyorK 近未来悲歌——《伊甸园》随笔 [从此伊甸园联想彼伊甸园 尽管我还是觉得有点想太多= =]

@类似文章@
    None Found
  1. 维琪少年 says:

    不难懂 阿

  2. kaiw says:

    要说是艾力亚的成长史好像有点不太对,
    前半段或许没错,
    可是从他和海莲娜在一起之后,他就不再是重点了,

    这部漫画主角到底是谁?
    我想不是艾力亚更不是首尾呼应的艾诺亚,
    而是整个人类社会,甚至是整个世界吧?

    这部漫画剧情含盖的范围太大了…..

  3. @kaiw
    嗯准确来说应该是用艾力亚来贯穿故事,或许可以说是主角。但成长史的确不是主题。要说主题的确是世界,或者说是远藤对于世界的思考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