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10, 2010

发表自3星中庸之作, Young Jump Comics, 少女漫画, 少年漫画, 未完结, 青年漫画, 魔法玄幻

[夏达] 子不语

中国漫画迈向日本市场的冲锋,治愈风的神怪幻想漫。

原名《子不语》,日文版名《谁も知らない 〜子不语〜》。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关于麟趾镇的岁月,伴随着小语的到来,扯开了重重帷幕。春蚕凄厉,芙蓉妩媚,水影幢幢,雕銮精妙,那些诡异传说,各色妖怪,伴随着小语的冒险,带领我们寻访这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卷数 2
状态 未完结
综合 ★★★
剧情 ★★★★
画风 ★★★☆

创造中国漫画打进日本市场同步连载先例的《子不语》最近突然大红的原因无非是:作为一个单独发售指标的单行本在日本上市了,再加上夏达老师本身是个与年龄大不符的童颜美女所以很有话题。但撇开出身和作者容貌,其作品也值得拿出来推荐。
《子不语》的主角是一个言能力者小语,她沟通著现实世界与那个世界,作为考古鉴识相关工作者的孩子,从小生活在古与今的暇隙之间,经历一次次现代的大人们,已经忘却的体验。除了小语之外,其它角色也都被描写得很生动,不管是工作帅气的妈妈和穆爷爷,还是总是在危急时出来解救小语的邻家沈哥哥,再或者是围绕着故事出现的那些仙怪。
在这里引用夏老师在第二册的序,从此或可一窥这一部作品是围绕着什么而产生的:

《羽》
——子不语,怪、力、乱、神。
禁忌的东西,不说出口也不会消失。闭上眼睛,并不等于不存在。
人们渐渐切断了与它们的联系,更快捷的速度,更方便的生活,更拥挤的环境,更多的商店,更堆积的品牌……
像冥冥中一边嗤笑着一边搭起的积木,在无数“更加”的叠积里,山鬼精魅们渐渐背道在了远山中。
空山不见人。
只剩小语,做最后的回望。
这就是她的故事,一开始,到后来,都带着,甜蜜又哀怅的,与离别同行的悲哀。只剩她还记得与人类曾经无比熟悉的“故人们”,慢慢的,尽著笨拙的礼节在道别。
虽然在他们看来,从来都太快。

如果不做任何比较,《子不语》可以说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柔和的画风作画稳定、细腻且可以让读者融入的剧情,尤其是文笔很好的夏老师很会说故事,每次看后记都能感觉她眼中的世界好像和我们不一样似的,有一点忧郁,又有一点甜美。或许也和她自己的出身有关,来自山水交流的小城镇,父母亲做着古建筑修复,在这样平凡但相对现代城市又独特的背景下生长的孩子,当然能有相当程度的个人魅力。在仅仅八话的内容中,就已经出现了一篇非常非常精彩的,那就是《老木匠》。描述一个难以让人亲近但热爱工作又有一副好手艺,能够帮助凋零的建筑唤起生气的老爷爷,这样一个短短相识就离世的老爷爷却给人很强的印象,夏老师在后记说这是她最难画的一篇,却也的确是最优秀的一篇。
但话说回来,这样一部令人喜爱的作品也并非是没有弱点的,最大的该就是风格重复,就如我第一次看到这部作品时的感觉:虫师加上一点治愈的风格。虽然我相信饱含故事也善于敍说的夏老师完全没有“抄袭”,但风格重复又达不到被重复的《虫师》的水准,再加上日本市场对外来漫画家本身就较为严格的情况下,难免被人诟病。要超越《虫师》谈何容易?但我个人认为就算出道时间不短了夏老师还是有很大的潜力和升级的空间,尤其在两个方向上:
其一,将后记的功力融入漫画内容,其实要说小语是言能力者,夏老师才是言能力者呢ww,我很少看到后记能和内容的水准并驾齐驱并为其增光的,一些共鸣点在后记出现了但作品内没有出现就有点可惜。
其二,跨页广角画面与说故事功力的结合。在第三话《影》中展现夏老师跨页的魅力,在第四话《老木匠》中又发现老师可以在平静中催泪,这两者的结合王者是谁?当然是天野こずえ老师!夏老师在这两项目上都不弱,如果能再升级,女性漫画家的优势就更能够展现。
嗯,要是能够再加强以上两项……能想像催泪治愈系天野老师带一点玄幻的虫师么……也太强悍了吧ww(被拖走)。
最后的最后,单纯作为一部国漫来说虽然还不成熟,但也是相当优秀而且值得推荐的了。真的要说最不满意的一点,还是横读的问题,竖写多好的传统中国干嘛丢掉啊……(怨)。还有可惜的就是,虽然有日文版,但没有繁体版,难道要变成简体→日文→繁体这样的翻译顺序吗?

@试阅@
>> [在线]

@类似文章@
    None Found
  1. Lv says:

    谷口治郎的后记都很优秀呢

  2. XD正想说过几天来写谷口物ww

  3. yangnan says:

    台湾的出版社赶紧买了版权出繁体版呀。

  4. En says:

    结果真被阿犬说中了XD
    繁体版二月要签售~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