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5, 2010

发表自3星中庸之作, Afternoon KC, 少年漫画, 已完结, 治愈

[漆原友纪] 漆原友纪作品集

想要圈钱补完的首要条件是成为大手……漆原新作、再录同人综合本。

原名《フィラメント―漆原友纪作品集》。

这是本以“虫师”闻名的作者漆原友纪,其出道之初所画的多则短篇漫画。包括了引发创作“虫师”的两篇源头作品也收录在内,可说是集结了漆原友纪的心血结晶。


卷数 1
状态 已完结
综合 ★★★
剧情 ★★★★
画风 ★★☆

这本由《虫师》作者漆原友纪的短篇组成的单行本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现在的漆原友纪”;第二部分是“过去的志摩冬青”。乃结合新作与旧作的产物。
为了出版这本作品集,漆原老师新绘制了两个短篇,分别是《悬崖上,下了巴士的人》以及《迷宫猫》。这两部作品无疑是现在漆原老师的风格,有些神秘、有些惆怅,又有些温暖。《悬崖上》取材自日本的标志富士山中的青木原树海旁的小店。描述的是一个在悬崖边小卖铺成长的女孩,数着巴士最后一站的上下人数,接触著许多即将跳崖赴死者的故事。青木原树海,一个时常出现在各类作品中的自杀胜地,在美丽中笼罩着一片惨雾和神秘的地方。不同于其他灵怪类漫画,漆原老师没有着重在自杀的恐怖,而是从一个必须从旁观者的角度去接受日本文化中死与美的关系的视角带入。在难免的死亡沉重之下,还不忘用柔和的笔法敍说主角和奶奶对舍生者不逾矩的关怀。另一篇《迷宫猫》取材自因为日益增加的工人而在小面积内盖了许多宿舍,造成人口密度高过目前的东京数倍盛况的产煤岛屿——军舰岛。漆原老师借由这个设定,描绘出一只为初来乍到这个拥有庞大社群的复杂住宅区的孩子们带路的猫。神秘气氛、生物与孩子,再加上治愈的风格,这就是漆原友纪啊!
除了这两篇外都是老师十年前的同人及投稿作品了。相比起来,真是非常青涩呢ヽ(‘ー`)ノ,无论是故事还是画风。作为90年代以志摩冬青名义出版的《Bio-luminescence》(《バイオ·ルミネッセンス》)短篇集的再录选集,比起现在更为晦涩的文字和分镜。收录了《小景杂帐》多篇、《化石之家》、《雪之冠》、《Mar.man》、以及虫师的蓝本《蓝色音乐》和《屋顶之宴》。《小景杂帐》在篇幅过短(有些只有两三页)的情况下,似乎想要塞进一些意识又难开头和收尾,造成其中大多很难找到理解及共鸣。但这也是成长的过程吧。稍微比较的话,用梦中雪地上独坐的国王来描述打开孤独孩子心门的《雪之冠》,以及同用比喻的手法讲述微妙的姊弟之爱的《Mar.man》就再成熟了些。而《虫师》蓝本的两篇,只能说漆原老师绝对可以往腐界和恶趣味属性发展啊,“再变得更脏一点吧”是什么台词啊o(≧∇≦o)?!
作为畅销漫画家要把以往作品补完无可厚非,但过去难懂的描绘手法无疑减低了读者阅读本作的热诚。然总结之,两篇新作毫无疑问非常优秀,而旧作看得就是漆原老师从十年前一路变化的历程罢。

@购书@
>> [01]

@类似文章@
    None Found
  1. carening says:

    这本书“过去的志摩冬青”部分的画风实在是……
    说真的要不是因为虫师喜欢上漆原友纪绝壁接受不了这画风,就我个人来说
    现在看这画风觉得内涵的不行
    后面几页一篇的短篇全没看懂,就觉得漆原友纪小时候是不是经常被欺负还没有朋友什么的……
    另外很喜欢《水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