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5, 2010

發表自5星上乘之作, Afternoon KC, 少年漫畫, 已完結, 架空世界, 治癒, 魔法玄幻

[漆原友紀] 蟲師

有些作品讓人一再回味,即使眾所皆知還忍不住推薦。《蟲師》無疑就屬於這類。

「蟲」,既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亦不是細菌,而是一種最接近生命之源的物體,有各種不同的型態和生存方式。當人和蟲接觸的時候就會產生奇妙的現象,有時會引起各種麻煩。故事隨着蟲師銀古走訪各地解決那些蟲與人之間的問題。


卷數 10
狀態 已完結
綜合 ★★★★★
劇情 ★★★★
畫風 ★★★☆

閉上第二層眼皮,在永暗的空間中出現的那條眩目光河,擁有無法將眼光抽離的誘惑。漆原筆下的「蟲」雖然會令人類的生活產生異變,但卻被描繪得非常美麗。光酒、光脈、寄居在其下的永暗銀蠱。「蟲」變成一種超脫生命的存在。儘管它的美麗、光酒的甜蜜透著危險,可以遠觀而不可褻玩,但大多數的「蟲」相對人類來説,還是弱勢的。不同於斬妖除魔的作品,《蟲師》講述的是一篇篇人類與蟲共生的故事,其所蘊含的日本文化更加深邃。不管是中國還是日本,自古以來就是泛神信仰的國度,以敬畏的態度來對待大自然,從平等的角度去看待其他的生物。就如收留銀古的女蟲師阿繡所說:「不要讓恐懼和憤怒遮蔽了你的眼睛。萬物都有各自生存的法則,大家只是用這種方式生活而已。能從蟲的手中逃脫的話,我們當然會逃跑。所謂的蟲師,就是自古以來尋找讓人類避開蟲的危害的人類」。本作以短篇的形式敍説或喜或悲或惆悵的故事,而作爲主線的銀古本身、封印與對抗禁種之蟲的狩房和藥袋家皆以開放結尾完成的安排很討喜。「蟲和人的共生方法並沒有一個絕對正確的方案」。漆原老師也在肉身佛、返生等短篇透露著這樣的意思。
《蟲師》的人物設定雖然不算精緻,但與整體神怪幻想的風格極爲搭配。彩頁的水彩散發著一股獨特的氣息,既現代、又具一絲和風古意,就如作品中身着時下服裝的銀古穿梭在充滿懷念感的那些屏風樑柱、那些釀酒師傅與海女之間。說起來,漆原老師提到白川鄉給她的印象非常震撼(這也是我超想去的地方!我只去過高山市奔),那樣的皚皚白雪和那些靜謐的田野鄉間。而作品中幽山谷地、延綿的自然美景,也讓讀者從電腦及城市的高樓大廈中抽身,一起感受那種純樸中偶然相遇的神秘事件。雖然有歡樂也有眼淚,但都是那麽的淡然。
在設定集的訪談中亦不乏有趣之處。比如說《蟲師》如果沒有得到當初的四季賞她應該就不會繼續畫漫畫了。比如説問起漆原老師爲什麽要用「蟲」這個設定,回答是因爲當初看到字典中蟲的解釋是「人、鳥獸、魚貝以外的動物」,「以外」一詞讓她產生「那妖怪也包括吧」的遐想(ノ*゜▽゜*)。比如説老師最喜歡的畫的是化野醫生ww。

 
漆原友紀 蟲師
 

對了,最後來吐嘈一下不管是玉皇朝(港)還是東販(台)版本的翻譯都太可怕了!「銀子」是怎麽回事啊!雖然ギンコ直接翻譯可以是銀子,但第一:沒有美感,第二:ギンコ是因爲銀古喪失記憶之後只留下對永暗中銀蠱的印象,所以翻作「銀蠱」或同音的「銀古」會適合得多。

@購書@
>>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試閲@
>> [下載] [在線]

@類似文章@
    None Found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