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15, 2010

發表自5星上乘之作, BIG Comics, 動作冒險, 已完結, 知識, 青年漫畫

[勝鹿北星·浦沢直樹] 危險調查員

用調查員還是考古學者兩條主線串起短篇故事。不管內容、劇情還是節奏都相當優秀。

原名《MASTERキートン》,又譯為《專家基頓》。

冒生命危險的考古探險。奇頓·太一,英日混血兒;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的高材生;平日是胡桃澤大學考古學講師,還是兼職的保險調查員、SAS(英國特殊空降部隊)教官,福克蘭戰役的退役軍人。為追求歐洲「多瑙河文明」存在的證據,他以保險調查員的身份做掩飾,奔波於歐亞各地。面對了許多生死交關的危機與難題,但靠著他的機智多變和沉著冷靜,一次又一次的化險為夷……


卷數 18
狀態 已完結
綜合 ★★★★★
劇情 ★★★★★
畫風 ★★★

本作是浦澤老師積累與磨練的作品,很少能有一部漫畫綜合科學、歷史、政治、人文、地理、星象、藝術等大量資訊又不唐突或難以下嚥的。然而《危險調查員》(其實港版的翻譯《專家基頓》更爲貼切)卻做到了。這全賴劇情上主線平緩短篇緊促以及主角多身份間互相切換讓整個故事行雲流水非常順暢。
浦澤老師與許多青年漫畫家一樣,人設及畫風比較樸實,不算漂亮、華麗。但這種樸實的風格與主角平賀·奇頓·太一卻非常搭調。奇頓一方面師從考古學較偏門的教授,夢想發掘多瑙河文明卻因爲過於非主流無門而入;一方面爲了磨練自己去參軍,卻激發特長成爲SAS特殊部隊的教官和名人,並用這身本領成爲優秀的保險調查員。平常有點落寞不備熱血的奇頓卻總能在危險的時候成爲最可靠的人。與妻子離婚、難以實現夢想卻把生命揮霍在無心插柳卻柳成蔭的調查員身份上,這樣一個不帶主角威能的主角無疑讓作品與觀衆更加貼近了些。
資訊量過大容易導致作品難以閲讀,更別説本作藉考古與軍職、偵探兩個方向將各種各類的資訊包括在內,卻並不難閲讀。在主角失去大學考古講師之職一直到揭發一個歷史大案之後終於開始挖掘多瑙河文明、實現作爲學者的夢想這個過程中,浦澤老師把作品拆分成一個個短篇故事,其中有些敍説朋友的信賴與背叛、有些直擊軍政歷史中的貓膩、有些表達人性冷與暖,在充滿角鬥及緊張的事件短篇中,又穿插著一些勵志、溫馨,描述主角與家人和學生、同才之間故事的短篇。這樣或緊或慢的節奏讓讀者能夠吸收整部作品包含的大量訊息但又不感無趣。
作品內有著這讓人滿意的劇情起伏,卻説作品外也好比羅生門般離奇。本作曾一度絕版,因爲原著勝鹿北星與浦沢直樹之間產生了版權糾紛,於是衆説紛紜,直到勝鹿老師去世廣大讀者再也無法知道到底這《危險調查員》是浦澤老師與編輯長崎尚志先生的作品還是勝鹿老師與浦澤老師之作了……不過不管真相如何,這部作品都為浦澤老師之後的創作墊下了很好的基石,雖然已經過了20年,但依然非常令人回味,我甚至覺得其質量超過浦澤老師另外兩部成名作《Monster怪物》及《20世紀少年》(當然這兩部作品我也是非常喜愛的!),是大推薦之作!

@購書@
>>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危險調查員之奇頓動物記事] [01-18] [01-18+危險調查員之奇頓動物記事]

@類似文章@
  1. marsmap says:

    這部作品是浦沢直樹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部了。十多年來每隔一段時間總會翻出再三回味。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