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10, 2010

發表自3星中庸之作, Holiday Comics, 已完結, 社會人性, 科幻, 青年漫畫

[手塚治虫] 蒐集人種

太平不受無性人制裁→黑主控制了太平→榨精機殺了黑主→精子榨取機最強(大誤)

原名《人間ども集まれ!》。

從拜巴尼亞戰爭中隱身脫逃的日本逃兵天下太平,赫然搖身一變成為人工授精的實驗品。然而,經由他特異的精子所培育出來的後代,卻都是擁有第三性別的基因突變人種……


卷數 2
狀態 已完結
綜合 ★★★
劇情 ★★★
作畫 ★★

手塚治虫老師的《蒐集人種》是一部藉「無性人」來反襯「生」與「死」的SF作品。生者,指的當然就是有關「性」的描寫了。爲了代替有性人類派上戰場而產生的「第三性」、「無性人」除了本來的目的之外,也被派往和平地區供有性人類勞役或娛樂。死者,指的是戰爭。生産「第三性」的初衷本就是爲了在戰場上替代目前的有性人類。之後的他們確實被派往各地參與戰爭互相殘殺。在設定上,有性人類充斥著對慾望的追求。性、戰爭、金錢、權力。而失去生育能力、被剝削的「無性人」卻表現出對販賣他們的父親的原諒。

 
手塚治虫 蒐集人種 人間ども集まれ!
被分別派往南北越互相殘殺的「無性人」用歌聲送走父親之後繼續互相殘殺……

本作連載於1967至1968年,日方正值越戰及第二次反安保鬥爭閙得沸沸揚揚之時,而西方世界有高唱「Love & Peace」,且不排斥包括同性戀自由戀愛的嬉皮。是故描寫有關「性」與「戰爭」的本作是非常貼合時代背景的。然而在本作成書的年代,人們對性和性向的認定還沒有更深的認識,所以本作在「第三性」轉化為男身、女身的描寫上稍顯疲軟。
屬於手塚老師中期作品的本作是他的一個轉型期作品,畫風亦然。60年代中後期貼近實景的劇畫風格擡頭,而不再年輕的手塚老師較之前更爲簡略的筆鋒開始受到批評,也使得他進入了職業生涯的低潮期。在本作中可以看到,簡筆中穿插著少幅工筆的畫法。以現代的角度看,此類畫風雖不算精緻美觀,但也還不至於要如當時一般受到詬病。
手塚老師向來喜歡再編輯自己的作品,《蒐集人種》也不例外。其雜誌連載就與單行本的結局就不同,且走向兩個極端。雜誌連載的結局描述的是「第三性」叛亂之後施行了「起性手術」,人們可以選擇成爲男性或是女性繼續生活下去。而單行本的結局則是所有人類被去勢,世間唯一保有「性別」的只剩天下太平一人,然而當他的孩子未來化爲女身打算服務他時,太平拒絕了他並且嚴厲斥責「第三性」人正是因爲不能性愛才嫉妒人類。末了,畫面停止在女身的未來身著薄紗失望的遙望遠方上。手塚老師在後記中提到,他較喜歡的是單行本的結局。

@試閲@
>> [在線] [下載]

@類似文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