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21, 2010

發表自2星消遣之作, 動作冒險, 少年漫畫, 已完結, 改編, 社會人性, 角川Comics Ace, 青年漫畫

[滝本竜彥·佐伯淳一] 消極的快樂、電鋸的邊緣

瀧本派的意識流小説改編作。同步不同步,修行在個人。

原名《ネガティブハッピー·チェーンソーエッヂ / Negative Happy Chainsaw Edge》。

前些日子,我的死黨,能登弘一,因車禍而死亡了,對此我感到非常組喪因而做出犯罪的事情,順手牽羊,不過為什麼我要做這種事情呢?從超商偷走高級豬肉,就連我自己都覺得很可笑。今天下了雪,天氣非常的寒冷,但是我卻看到了名美少女坐在冰冷的雪地上,想的難道她想要凍死嗎?於是便開口問「請問,妳在做什麼?」「我在等我的敵人,你趕快走,不然會沒命的。」當我心想真是位奇怪的美少女想要離開時,她卻拉住了我接着說:「來不及了。」然後我將視線沿着美少女的方向,手持電鋸的黑衣人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卷數 2
狀態 已完結
綜合 ★★
劇情 ★
畫風 ★★★☆

改編自瀧本龍彥老師的輕小説作品。我一直認爲像《消極的快樂、電鋸的邊緣》可以改編成漫畫,甚至電影,都是很詭異的事情。家裡蹲瀧本老師作品中的消極社會意識形態太嚴重,而劇情又太輕。多年前第一次看原著小説的時候完全無法理解瀧本老師的意圖,明明該是小説卻加入萌元素然後以輕小説登場,無意義又迅速發展的劇情中隱藏着其實很重要的對話,彷彿故意要讓人無法抓住重點,一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鈎,把讀者耍著玩的感覺。但在《歡迎加入NHK!》之後漸能理解,或許那就是瀧本老師的風格吧……(ーΩー;)。
改編的漫畫並非按原封面繪師安倍吉俊,而啓用了佐伯淳一。佐伯老師的作畫相當穩定,但有一個很致命的缺點,就是沒有個人風格,初看還跟作畫《歡迎加入NHK!》的大岩ケンヂ類似。除此之外分鏡、人設、殺必死雖沒有特別出彩但也都算過關。
要說這部改編作有什麽優缺點,就是把小説版的優缺點放大了(-o-)y~~~。原著中很重要的一個提出重點地部分是主角山本被老師叫去訓話的那段,加藤老師的意思總結來説是「你們知道反抗老師(及其背後所代表的社會權威)並不會有什麽改變,所以大多數選擇把憤怒放在心裏,而不願意如此的人就只好用激烈的方式表現」,但漫畫中對這段對話的表現很弱,甚至不明所以。
另一方面,本來夾雜在原著快速進展的劇情中的人物性格表現在畫面上多少有點加強效果。主角的死黨渡邊和能登其實就是兩個不同生活理念的代表。不該死去卻像是故意發生車禍死亡的能登喜歡把什麽都弄個清楚、該發飆的時候就發飆,就算會受傷也勇於去與魁梧的人對抗,他就像是加藤老師所說的那些不願意模模糊糊的少數。而渡邊雖對國家的體制、社會的現象感到不滿,卻不會去做什麽反抗,他也表示「模糊不清的年代才是最和平的」,就像是加藤老師形容的那種將憤怒藏在心裏的大多數。其實渡邊非常羨慕能登,主角亦同。位於兩者之間的主角山本原來是逃避現實、危險的大多數,直到最終要去救女主角繪里時才做出如能登一般的行爲。

緩緩地深呼吸,冷靜下來,這回我們得下定決心,朝着他們走去。雖然明知一定會輸,不過這正是,我們的策略。
雖然贏不過他們,鐵定會輸。不過即使如此,還是有辦法的!

——摘自渡邊所著,表達能登理念的歌詞(翻譯真是爛透了orz)。
至於女主角繪里和她對失去家人和未來的迷茫所臆想出的電鋸男都和原著的表現差異不大,本身電鋸男所代表的人類恐懼就是因人而異了,故不難讓人理解。
已經看過原著的我很難客觀的評價這部對沒有看過原著的讀者是否意義清楚,如果無法表達的話,本作終究會淪落為沒有內容的幻想戰鬥漫≡ ̄~ ̄≡。

@購書@
>> [01] [02]

@試閲@
>> [在線] [下載]

@類似文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