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2, 2010

发表自2星消遣之作, Jets Comics, 未完结, 社会人性, 青年漫画

[森恒二] 自杀岛

别偏题它才可能成就。一部藉荒野生存反省自杀者心态的漫画。

放弃生存的义务,一再重复自杀的“自杀惯犯”所被送往的岛屿——俗称“自杀岛”。主角阿政自杀未遂,最后躺在医院床上,然后被送到这个岛上。而等待在那里的是……和阿政一样的“自杀未遂者们”。“如果死不了,就只有活下去了”。现在,他们挑战生存极限的故事就要开始了。


卷数 2
状态 未完结
综合 ★★
剧情 ★★
画风 ★★

本作描述著当时日本的社会因为已经不堪负荷日益严重的自杀问题所产生的医疗和救助资源,故给与这些“自杀惯犯”选择是否脱离在日本生存的权利,然而签署同意的这些人并不知道,他们“放弃生存权利”并不等同于让他们“安乐死”,而是将其流放到孤岛,任其自生自灭。主角一上岛就遭遇与他同样希冀以自杀方式解脱的人纷纷从崖上跳下的恐怖场面,然后又要与多是社会上失败者的团体面对完全没有人为建设的荒岛,在这个没有法律的岛上,弱肉强食。上吊、割腕、跳楼;强暴、抢夺食物都会发生。然而就如同人类社会形成之初的那样,那些不愿意以流放死亡的方式离开的人开始合作捕捞、采集,努力生存下去。透过生长于森林中动物生命之美和在生存的需要下猎杀牠们得到的反省与体会,主角逐渐从原本惶惶不可终日改变成具备能够独自在山野中生存的坚强性格的生活状态。然而满载从山野回归团体的主角意识到,他的感想并没有办法解决所有自杀者面对的那门“槛”。同时,已经确认无法回到日本的众人逐渐散发出不安和抑郁的气氛。
主题绝好的一部,但表现手法严重有待加强。这部《自杀岛》是森恒二老师继《捍卫圣域》之后又一部探讨人心理正面转变的故事。但《捍卫圣域》毕竟有很大程度是作者自身的经历,所以心理刻画较为深刻。森老师似乎对掌握其他人的感受还不很熟练,却大胆开启了一个很难描绘的自杀者心理故事,很多时候无法体验到作中角色应该给人的沉痛感,甚至阿良在敍述非常悲哀的过去时亦同。本作使用许多第三人称的旁观者角度来描述主角的心理,而不是一般惯用的第一人称OS,也稍微降低了读者的带入感。另一点较令读者困惑的是,明明是一部探讨社会人性的作品,为何要掺杂一些不完全的野外求生及弓道知识,这些或许是热爱竞技运动的森老师的兴趣,但却时常破坏作品氛围的连贯,很违和。除此之外,剧情的走向和有些恐怖派的画风都是加分的ヽ( ´ー)ノ。

@试阅@
>> [在线]

@类似文章@
    None Found

Trackbacks/Pingbacks

  1. 自杀岛-YOUTUBE&PPS搜寻"自杀岛" - [...] [森恒二] 自杀岛 | 审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