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20, 2010

發表自3星中庸之作, Young Jump Comics, 已完結, 社會人性, 青年漫畫

[小手川ゆあ] 死刑囚042

比起討論死刑,這更是討論人尊嚴的一部作品。儘管好看,但確實揪心。

正在檢討廢除死刑制度的政府,開始了某項實驗。在042號死刑囚=田嶋良平的腦部,即主控破壞活動的部位中植入晶片,然後將其分發到某所公立高中當中服刑。一旦他激動亢奮達到殺人的程度,晶片便會爆炸破壞其腦部。一部探討人類生死的衝擊性作品。


卷數 5
狀態 已完結
綜合 ★★★
劇情 ★★★
畫風 ★★☆

就如研究負責人椎名在報告最後所記錄著的:「我們都做了一個過程很幸福,結局很殘酷的夢……」,這部漫畫很微妙,劇情很溫馨,但看完令人很難受。使用死刑作爲漫畫探討的題材不好掌握,如果是個完全失敗的悲劇實驗,則可能深沉但不容易觸動讀者;如果是個完全成功的happy ending,也許不足以令人思考主題。但要怎麽把死刑犯描繪的恰到好處,作品又不失去深沉的現實感?這點真要說小手川老師心機很重( ̄Д)=3 ,因爲田嶋打從漫畫開始到結束,除去了設定成殺人的死刑犯,就沒有表現出任何不管是幼時被誘拐或之後殺人對心理所產生的負面影響。畢竟就算是一個完全善良的人,不得已情況下殺人之後都會造成陰影。所以在劇情上田嶋這個角色其實沒有太大的轉變,但由於設定的感覺太過強烈讀者也習慣「田嶋就是個殺人犯」。最終,一個無害的人因爲不得已殺了人被判死刑並執行,這樣的結果當然會令人動容。
小手川老師有點隨性的畫風和偶爾穿插的Q版都和作品很搭調。雖然主題比較沉重但人物其實都非常可愛!天然屬性的和傲嬌的田嶋和椎名間的互動很有趣、幾個女角和田嶋的對手戱也為作品增加了溫馨感,但越是溫馨,在第一卷就宣告的那句田嶋會在3年後死亡就越悲情。
儘管大部分看完的讀者受到感情的渲染會有點質疑死刑的合理性及必要性,我認爲這部作品的意識形態卻不是支持廢除死刑的。小手川老師將自己針對死刑的觀點從椎名的口中說出,贊成死刑、但反對使用號碼稱呼犯人等磨滅其作爲人或無視其人性的做法,就算是施行了死刑,也要認同犯人作爲人的價值。

@類似文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