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1, 2010

發表自漫畫出版社系列, 置頂文章

[漫畫出版社系列] 角川書店(上)

角川書店發行之漫畫雜誌介紹。初創至《月刊少年ACE》篇。

角川書店從國內文學到文藝,從文藝再到動漫畫。80年代初期大力發展情報誌、後期屢創新漫畫、遊戲誌,並藉《角川Sneaker文庫》成功佔下輕小説一方鰲頭。終於在21世紀升級為角川控股並成爲擁有數十家子公司,橫跨出版、電影、媒體的大企業,諸如ASCII MEDIA WORKSMediaLeaves等出版社也都歸於旗下。將書籍電影化、動畫化的策略成功讓市場吹起一股角川風潮。如今角川控股的出版社群已然是日本銷售排行榜上的第四位。而光角川書店發行中的雜誌就有40餘本,包括電視情報、都市情報、綜合情報、媒體情報、文藝雜誌、漫畫雜誌等多種形態。

(註:以下雜誌僅包括角川書店出版物,不包括角川控股集團下其他出版社的發行刊物)

《Comptiq》(コンプティーク,簡稱Comp)這本遊戲、漫畫綜合雜誌是角川邁向動漫雜誌列強的第一步。作爲電視情報雜誌《The Television》(ザテレビジョン)的別冊,於1983年創刊發行,雜誌名《Comptiq》是電腦(Computer)精品(Boutique)之意。顧名思義,本刊原是一本電腦遊戲雜誌。但在1992年角川書店社長、副社長兄弟鬩牆事件(下文將用「1992家變」指代。過程會在之後介紹MediaWorks出版社時詳述)時編輯團隊選擇跟隨副社長弟弟去了MediaWorks並創立了與本刊作用相同的《電擊王》。在編輯屢經更替之後,本刊在2003年9月號打上副標題「MediaMix Game Magazine」,將遊戲雜誌改為以Galgame改編之漫畫為中心的遊戲、漫畫綜合誌。這本長壽的雜誌至今仍然保有市場的一席之地,除了內容外豐富的附錄(甚至包括模型等)也是吸引購買的原因之一。
AIR》、《D.C.》系列、《Fate/stay night》、《.hack//G.U.+》、《伊蘇》系列、《幸運☆星》等漫畫皆出自這本雜誌。

 
角川書店 Comptiq コンプティーク Comp
 

Comp Selections》(コンプセレクションズ)是《Comptiq》的不定期增刊,至今沒有發行過幾次。全Fans向的本刊中包括一些獨家專訪、圖、海報、遊戲光碟等各式特典。

 
角川書店 Comptiq コンプティーク Comp Comp Selections
 

《TYPE-MOON ACE》(TYPE-MOONエース)作爲不定期發行的《Comptiq》增刊,專門介紹TM社的新、舊作。同時刊載成員訪談、繪師友情獻圖、CD/DVD等特典。

 
角川書店 Comptiq コンプティーク Comp
 

除了以上21世紀開始發行的不定期增刊外,《Comptiq》在1988年發行的別冊《Comic Comptiq》卻是扎實打下了角川漫畫雜誌的堅定基石。這本《Comic Comptiq》別冊,也在獨立刊行之後改名為《月刊Comic Comp》(月刊コミックコンプ),成爲與德間書店的《月刊少年Captain》共享架空、幻想類狂熱宅向漫畫先驅之名。《宇宙騎士BLADE》、《銀河戰國群雄傳》、《魔法陣都市》、《羅德斯島戰記》等都是出自本刊。然而在1992家變之後因爲眾作者隨副社長轉往MediaWorks出版社發行的《月刊電撃Comic GAO!》連載,措手不及下大量起用新人漫畫家,在質量與數量都不及補救的情況下被徹底擊敗。1993年副社長復歸接任社長之後被廢刊。

另一方,既然遊戲雜誌《Comptiq》能連載、能生出漫畫雜誌,動畫雜誌當然也能比照辦理。創刊於1984年,同樣出身《The Television》別冊,現在作爲長壽動畫雜誌三強(角川書店的《Newtype》(月刊ニュータイプ)、德間書店的《Animage》(アニメージュ)、學研出版社的《Animedia》(アニメディア))之一的《Newtype》本身也有連載諸如《五星物語》等大作。

 
角川書店 Newtype 月刊ニュータイプ
 

《Newtype》還是將許多漫畫連載於1987年開始發行的別冊《Comic GENKi》(コミックGENKi)上。其中包括《戰國奇譚妖刀傳》、《宇宙X兵衞》、CLAMP的《學園特警杜克萊恩》等。與其它跨媒體漫畫雜誌不同的是:《Comic GENKi》包攬少年漫畫以及少女漫畫兩種類,同時也連載部分動畫風漫畫。

除了如《Comic GENKi》般的漫畫誌。《Newtype》還有如於2001年開始發行的《GUNDAM》系列專門誌《GUNDAM ACE》(ガンダムエース)。幾乎所有的《GUNDAM》漫畫都有在此雜誌連載過,而該系列的高人氣也讓一個專門誌能延續10年仍未廢刊。

 
角川書店 GUNDAM ACE ガンダムエース
 

MACROSS ACE》(マクロスエース)則是《GUNDAM ACE》的增刊,從2009年開始發行的《Macross》系列專門誌。作爲鎮刊之寳的當然就是美樹本晴彥的《超時空Macross The First》連載。

 
角川書店 MACROSS ACE マクロスエース
 

介紹至此,想必已經可以體會角川發行的雜誌有多混亂了,但複雜的部分其實還沒有開始,以上,僅僅只是為主角出場鋪墊的序曲而已。

1992家變、1993原副社長復歸成爲社長。1994年,將《Newtype》別冊《Comic GENKi》的作者CLAMP杉崎ゆきる以及廢刊的《月刊Comic Comp》作者長谷川裕一田島昭宇麻宮騎亜及其編輯群合體,再借來集英社週刊少年JUMP》的ゆでたまご車田正美。角川的主要漫畫雜誌《月刊少年ACE》(月刊少年エース,簡稱ACE)正式創刊。雖然名為「少年」誌但《月刊少年ACE》的風格其實並不那麽統一,有比較硬派的《新世紀福音戰士》、《強殖裝甲》、與之相對的《神無月的巫女》、《聖天空戰記》、介於少年青年之間的《GOTH 斷掌事件》、《黑鷺屍體宅配便》、《死囚樂園》以及確實面向少年的《Keroro軍曹》、《未來日記》、《涼宮春日的憂鬱》等。而靠着《新世紀福音戰士》及《Keroro軍曹》本刊銷量也穩定了下來。

 
角川書店 月刊少年ACE 月刊少年エース
 

作爲角川的主要漫畫雜誌,《月刊少年ACE》或將其別冊發展成獨立雜誌、或與其他雜誌共同創刊新誌。再加上除了一般漫畫誌,角川還有少女向誌、BL誌、小兒向誌、專門誌等大量刊物。以上,皆容下集再續(反正應該沒有人會看完超過2000字的介紹文ww)。

@類似文章@

Trackbacks/Pingbacks

  1. [漫畫出版社系列] 角川書店(中) | 審漫黨 - [...] 上集說到目前角川書店發行最重…
  2. [漫畫出版社系列] 角川書店(下) | 審漫黨 - [...] 之前兩篇(上、中)簡單介紹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