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1, 2010

发表自漫画出版社系列, 置顶文章

[漫画出版社系列] 角川书店(上)

角川书店发行之漫画杂志介绍。初创至《月刊少年ACE》篇。

角川书店从国内文学到文艺,从文艺再到动漫画。80年代初期大力发展情报志、后期屡创新漫画、游戏志,并藉《角川Sneaker文库》成功占下轻小说一方鳌头。终于在21世纪升级为角川控股并成为拥有数十家子公司,横跨出版、电影、媒体的大企业,诸如ASCII MEDIA WORKSMediaLeaves等出版社也都归于旗下。将书籍电影化、动画化的策略成功让市场吹起一股角川风潮。如今角川控股的出版社群已然是日本销售排行榜上的第四位。而光角川书店发行中的杂志就有40余本,包括电视情报、都市情报、综合情报、媒体情报、文艺杂志、漫画杂志等多种形态。

(注:以下杂志仅包括角川书店出版物,不包括角川控股集团下其他出版社的发行刊物)

《Comptiq》(コンプティーク,简称Comp)这本游戏、漫画综合杂志是角川迈向动漫杂志列强的第一步。作为电视情报杂志《The Television》(ザテレビジョン)的别册,于1983年创刊发行,杂志名《Comptiq》是电脑(Computer)精品(Boutique)之意。顾名思义,本刊原是一本电脑游戏杂志。但在1992年角川书店社长、副社长兄弟阋墙事件(下文将用“1992家变”指代。过程会在之后介绍MediaWorks出版社时详述)时编辑团队选择跟随副社长弟弟去了MediaWorks并创立了与本刊作用相同的《电击王》。在编辑屡经更替之后,本刊在2003年9月号打上副标题“MediaMix Game Magazine”,将游戏杂志改为以Galgame改编之漫画为中心的游戏、漫画综合志。这本长寿的杂志至今仍然保有市场的一席之地,除了内容外丰富的附录(甚至包括模型等)也是吸引购买的原因之一。
AIR》、《D.C.》系列、《Fate/stay night》、《.hack//G.U.+》、《伊苏》系列、《幸运☆星》等漫画皆出自这本杂志。

 
角川书店 Comptiq コンプティーク Comp
 

Comp Selections》(コンプセレクションズ)是《Comptiq》的不定期增刊,至今没有发行过几次。全Fans向的本刊中包括一些独家专访、图、海报、游戏光盘等各式特典。

 
角川书店 Comptiq コンプティーク Comp Comp Selections
 

《TYPE-MOON ACE》(TYPE-MOONエース)作为不定期发行的《Comptiq》增刊,专门介绍TM社的新、旧作。同时刊载成员访谈、绘师友情献图、CD/DVD等特典。

 
角川书店 Comptiq コンプティーク Comp
 

除了以上21世纪开始发行的不定期增刊外,《Comptiq》在1988年发行的别册《Comic Comptiq》却是扎实打下了角川漫画杂志的坚定基石。这本《Comic Comptiq》别册,也在独立刊行之后改名为《月刊Comic Comp》(月刊コミックコンプ),成为与德间书店的《月刊少年Captain》共享架空、幻想类狂热宅向漫画先驱之名。《宇宙骑士BLADE》、《银河战国群雄传》、《魔法阵都市》、《罗德斯岛战记》等都是出自本刊。然而在1992家变之后因为众作者随副社长转往MediaWorks出版社发行的《月刊电撃Comic GAO!》连载,措手不及下大量起用新人漫画家,在质量与数量都不及补救的情况下被彻底击败。1993年副社长复归接任社长之后被废刊。

另一方,既然游戏杂志《Comptiq》能连载、能生出漫画杂志,动画杂志当然也能比照办理。创刊于1984年,同样出身《The Television》别册,现在作为长寿动画杂志三强(角川书店的《Newtype》(月刊ニュータイプ)、德间书店的《Animage》(アニメージュ)、学研出版社的《Animedia》(アニメディア))之一的《Newtype》本身也有连载诸如《五星物语》等大作。

 
角川书店 Newtype 月刊ニュータイプ
 

《Newtype》还是将许多漫画连载于1987年开始发行的别册《Comic GENKi》(コミックGENKi)上。其中包括《战国奇谭妖刀传》、《宇宙X兵卫》、CLAMP的《学园特警杜克莱恩》等。与其它跨媒体漫画杂志不同的是:《Comic GENKi》包揽少年漫画以及少女漫画两种类,同时也连载部分动画风漫画。

除了如《Comic GENKi》般的漫画志。《Newtype》还有如于2001年开始发行的《GUNDAM》系列专门志《GUNDAM ACE》(ガンダムエース)。几乎所有的《GUNDAM》漫画都有在此杂志连载过,而该系列的高人气也让一个专门志能延续10年仍未废刊。

 
角川书店 GUNDAM ACE ガンダムエース
 

MACROSS ACE》(マクロスエース)则是《GUNDAM ACE》的增刊,从2009年开始发行的《Macross》系列专门志。作为镇刊之寳的当然就是美树本晴彦的《超时空Macross The First》连载。

 
角川书店 MACROSS ACE マクロスエース
 

介绍至此,想必已经可以体会角川发行的杂志有多混乱了,但复杂的部分其实还没有开始,以上,仅仅只是为主角出场铺垫的序曲而已。

1992家变、1993原副社长复归成为社长。1994年,将《Newtype》别册《Comic GENKi》的作者CLAMP杉崎ゆきる以及废刊的《月刊Comic Comp》作者长谷川裕一田岛昭宇麻宫骑亜及其编辑群合体,再借来集英社周刊少年JUMP》的ゆでたまご车田正美。角川的主要漫画杂志《月刊少年ACE》(月刊少年エース,简称ACE)正式创刊。虽然名为“少年”志但《月刊少年ACE》的风格其实并不那麽统一,有比较硬派的《新世纪福音战士》、《强殖装甲》、与之相对的《神无月的巫女》、《圣天空战记》、介于少年青年之间的《GOTH 断掌事件》、《黑鹭尸体宅配便》、《死囚乐园》以及确实面向少年的《Keroro军曹》、《未来日记》、《凉宫春日的忧郁》等。而靠着《新世纪福音战士》及《Keroro军曹》本刊销量也稳定了下来。

 
角川书店 月刊少年ACE 月刊少年エース
 

作为角川的主要漫画杂志,《月刊少年ACE》或将其别册发展成独立杂志、或与其他杂志共同创刊新志。再加上除了一般漫画志,角川还有少女向志、BL志、小儿向志、专门志等大量刊物。以上,皆容下集再续(反正应该没有人会看完超过2000字的介绍文ww)。

@类似文章@

Trackbacks/Pingbacks

  1. [漫画出版社系列] 角川书店(中) | 审漫党 - [...] 上集说到目前角川书店发行最重…
  2. [漫画出版社系列] 角川书店(下) | 审漫党 - [...] 之前两篇(上、中)简单介绍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