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18, 2010

發表自4星出彩之作, Morning KC, 夢想, 未完結, 青年漫畫

[一色まこと] 琴之森

擁有一股令人在安靜中體會音樂美妙的漫畫。亦不乏對競爭心理的人性描述。

原名《ピアノの森》,又譯為《琴絃森林》、《鋼琴之森》、《森林中的鋼琴師》。

日本天才鋼琴家阿字野因為意外而導致手部受傷,至不能在鋼琴上攀上世界的高峰,在心灰意冷之下,阿字野拋棄了他的鋼琴。殊不知被棄在森林裡的鋼琴郤為一小孩發現,而小孩慢慢與鋼琴發展出深厚感情,在緣份的牽引下,阿字野發現這小孩便是自己的學生海,最令他驚訝的是,海竟透過森林中的鋼琴孕育出天才的音樂感,那是能在世界發光發熱的音樂感,阿字野決定把海帶到世界去…


卷數 16
狀態 未完結
綜合 ★★★★
劇情 ★★★☆
畫風 ★★☆

故事的視角放在兩個少年身上,一邊是出身貧民窟、妓女之後但擁有音樂天賦的一之瀨海,另一邊是鋼琴師世家的兒子,在一次森林的鋼琴演奏中遽然體會自己的學習努力與天才海之間有多大差別的學院派鋼琴師雨宮修平。雖然海的才能的確是「主角威能」,但一色老師卻還是突出了他直到站上蕭邦大賽舞臺之前那違抗出身、努力不懈的個性,相信讀者在看到一之瀨諾大的家裡地板上、牆壁上密密麻麻的筆記的那個畫面時,和修平一樣感到震撼。就算在現實的世界裡,民衆都時常忽略去思考,天才的名號是要用多少血汗去換來的……真的是1%的天賜、99%的努力。好不容易脫離貧民窟、作爲特才生努力在明星學校維持佳績、男扮女裝在脫衣舞會打工,當一之瀨海的名字出現在蕭邦大賽的預選名單上,那些當時礙於日本比賽制度將他淘汰但仍然無法忘記海沁入人心的琴聲的評委激動地感覺,經過畫面感染著讓讀者也熱血沸騰。另一方面,海的朋友、小學同學、將他視爲命運中的對手的雨宮修平從小就要承受著龐大的壓力,他的父親是一個偉大的鋼琴師,自己也必定會成爲一名鋼琴師,在經歷海讓人沉迷的演奏之後迷茫了,小學的那次,自己爲此出國留學,中學的那次,自己的手指變成無法接觸琴鍵。直到再次回國見到海,才開始重新面對命運,既然海是天才,自己就要投入更大的努力,修平把自己的琴技磨練的足以得到鋼琴界的贊許,然而他卻仍貪婪般的望著遙遠的前方,不在規矩之內卻極度具有感染力的森林琴音——海的琴聲,甚至搞的連自己黑化都沒有發覺。他的父親曾經追逐過海的老師——曾經的天才鋼琴師阿字野,如今,命運讓他們這兩個二代目相遇,再次闡述天才與努力的凡人糾結的夢想故事。
一色老師很會營造氣氛,她筆下的畫面隨著音樂的起伏而變化,要在沒有聲音的漫畫中帶動起讀者的情緒相當不容易,但一色老師做到了,不止如此,那令人舒服的畫面描述渲染甚至讓讀者想去把曲子找出來,聽聽看是否真的有如此大的魔力。而最令我喜愛的兩段,除了化身女鋼琴師在脫衣舞俱樂部用古典音樂為舞女配樂的那段,就是海在蕭邦大賽第一輪所演奏那敍事曲No.4的景況……

這種導入……該怎麽說……非常的沉靜。
與其……說是水……該是風吧……是哪裡?湖……?風正在吹。
是哪裡的湖呢?周圍長著茂盛的樹木……不,是海……
不對,是哪裡?

……森林……對了,是森林!
微微吹拂夜間森林的風……樹葉的沙沙聲……
呀呀。非常美妙……
哪裡的森林?湖上公園……那個有蕭邦像的森林公園……
跟充斥著波蘭的旋律不同……是更纖細和美妙的音調……
這個森林到底是……
這個……毫無疑問……是琴絃森林。給與阿海生命的森林。
阿海。你可以說是在富裕日本的黑暗部分,惡劣環境中出生……長大的。
阿海,這算……作爲你被逼生活在那個所有人都輕蔑的地方……而得到什麽作爲交換吧!?
一色まこと 琴之森
 

除了景色畫面外,一色老師細膩的筆觸所構築的粗獷畫風也非常適合本作,雖然大部分的表情都像是剛練習漫畫的簡單筆觸,但偶爾又會在無言的畫面體現表演者專注中的悸動或聽衆因過於沉浸而緊綳的感情。封面輕柔的水彩也別有一番韻味。
《琴之森》是一色真人老師從1998年連載至今的大長篇,它是應該被記憶的,能夠描寫音樂的漫畫本作無非是最優秀的幾部之一。除了爲了實踐夢想而努力、爲了承諾而努力這樣勵志的內容外,一色老師用自己的風格再次提醒了我們音樂的美,即使是古典音樂,除了技巧外,能夠將感情融入表演,進而感染聽眾的音樂能有多麽美妙。

@購書@
>>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01-15] [16]

@試閲@
>> [在線] [下載節點1] [下載節點2]

@類似文章@
    None Found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