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20, 2010

发表自3星中庸之作, Action Comics, 未完结, 知识, 青年漫画

[樱井寛·はやせ淳] 铁路便当之旅

一部对日本铁路及铁道介绍详尽的知识系漫画。

原名《駅弁ひとり旅》。

中原大介非常喜欢搭列车旅行,也非常喜欢品尝铁路便当。在结婚十周年的这一天,妻子优子给他的礼物是“搭列车环游日本之旅”。搭上蓝色列车——特快车富士号,充满旅情与美味的铁路便当之旅,从九州拉开序幕囉!


卷数 8
状态 未完结
综合 ★★★
剧情 ★
画风 ★☆

阅读这部《铁路便当之旅》真的能让人感受到日本在铁道便当上的用心。为了方便旅客随时享用,便当的设计和菜色的安排都很有讲究,冷了也很好吃、包装赏心悦目、又包含着地方特色甚至历史风俗。要预定的便当、包含酒的便当、可以蒸汽加热的便当、会播放音乐的便当,形形色色的特色便当为单一主题的这部漫画添加了许多惊喜。作画的はやせ淳(早濑淳)老师那便当绘制的也让人垂涎欲滴,越看越饿。看得到吃不到、看得到搭不到,继而让人想赶紧开始安排下次日本之旅就是本作的魔力了(* ̄∇ ̄*)。
参考书类的漫画大多经过与主题相关人员的监制,这部《铁路便当之旅》也不例外。其监制樱井寛先生是重度的铁道宅,作为国铁职员之子,从小就与铁道结下不解之缘。长大之后也想要进入国铁任职的樱井却正好碰上国铁赤字严重时期,只好转而将对铁路的热情发挥在著书上。作为一名摄影记者,他的很多作品主角都是火车,其铁道相关著作甚至曾经获奖。与一般铁道宅不同的是,樱井对日本国外的铁路也很有研究,曾经用除了飞机以外的大众交通工具环游世界的他,在70余国搭乘过各类火车。这样一位精通火车又对铁道便当饱含兴趣的专家,在本作起到极重要的作用,就算不论はやせ老师所绘出的便当,主角大介整个铁道之旅的行程安排都非常细致,甚至完全可以作为旅游安排的参考。另外在资讯的介绍方面,除了火车车型、历史、轶事之外,也提醒了读者一些途中会经过、该注意的景点。火车线路上有介绍JR还有很多私铁甚至大巴。
除了介绍外,本作几乎没有剧情。虽然也会花一些篇幅给旅途中认识的旅伴,但其作用也大多只是为了方便安排对话和交流,并没有太多表现。不过还是有两点颇为有趣。其一,旅伴的人物设定。连载到目前为止登场的旅伴有记者也有已逝国铁职员之子,这让人不禁联想是否直接引用樱井先生的经历。其二是对独自旅行的表现。作中身材庞大的大介在旅途中多次邂逅美女并结为旅伴,其实在真实的独自旅行中是时常会踫到的情况,这种一辈子大概就共渡几天的伙伴,却总是陪伴着旅行的记忆成为一种独特的缘分。
《铁路便当之旅》对一般读者来说也许不那麽容易阅读,但如果有机会到日本坐火车旅游,把相关的卷数拿来预习一下必能获益良多(*’‐’*)。

@购书@
>>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试阅@
>> [在线]

@类似文章@
    None Found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