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10, 2010

發表自3星中庸之作, Young Jump Comics, 少女漫畫, 少年漫畫, 未完結, 青年漫畫, 魔法玄幻

[夏達] 子不語

中國漫畫邁向日本市場的衝鋒,治癒風的神怪幻想漫。

原名《子不語》,日文版名《誰も知らない 〜子不語〜》。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關於麟趾鎮的歲月,伴隨着小語的到來,扯開了重重帷幕。春蠶淒厲,芙蓉嫵媚,水影幢幢,雕鑾精妙,那些詭異傳説,各色妖怪,伴隨着小語的冒險,帶領我們尋訪這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卷數 2
狀態 未完結
綜合 ★★★
劇情 ★★★★
畫風 ★★★☆

創造中國漫畫打進日本市場同步連載先例的《子不語》最近突然大紅的原因無非是:作爲一個單獨發售指標的單行本在日本上市了,再加上夏達老師本身是個與年齡大不符的童顔美女所以很有話題。但撇開出身和作者容貌,其作品也值得拿出來推薦。
《子不語》的主角是一個言能力者小語,她溝通著現實世界與那個世界,作爲考古鑑識相關工作者的孩子,從小生活在古與今的暇隙之間,經歷一次次現代的大人們,已經忘卻的體驗。除了小語之外,其它角色也都被描寫得很生動,不管是工作帥氣的媽媽和穆爺爺,還是總是在危急時出來解救小語的鄰家沈哥哥,再或者是圍繞着故事出現的那些仙怪。
在這裏引用夏老師在第二冊的序,從此或可一窺這一部作品是圍繞着什麽而產生的:

《羽》
——子不語,怪、力、亂、神。
禁忌的東西,不說出口也不會消失。閉上眼睛,並不等於不存在。
人們漸漸切斷了與它們的聯係,更快捷的速度,更方便的生活,更擁擠的環境,更多的商店,更堆積的品牌……
像冥冥中一邊嗤笑着一邊搭起的積木,在無數「更加」的疊積裡,山鬼精魅們漸漸背道在了遠山中。
空山不見人。
只剩小語,做最後的回望。
這就是她的故事,一開始,到後來,都帶着,甜蜜又哀悵的,與離別同行的悲哀。只剩她還記得與人類曾經無比熟悉的「故人們」,慢慢的,盡著笨拙的禮節在道別。
雖然在他們看來,從來都太快。

如果不做任何比較,《子不語》可以說這是一部非常優秀的作品,柔和的畫風作畫穩定、細膩且可以讓讀者融入的劇情,尤其是文筆很好的夏老師很會說故事,每次看後記都能感覺她眼中的世界好像和我們不一樣似的,有一點憂鬱,又有一點甜美。或許也和她自己的出身有關,來自山水交流的小城鎮,父母親做着古建築修復,在這樣平凡但相對現代城市又獨特的背景下生長的孩子,當然能有相當程度的個人魅力。在僅僅八話的內容中,就已經出現了一篇非常非常精彩的,那就是《老木匠》。描述一個難以讓人親近但熱愛工作又有一副好手藝,能夠幫助凋零的建築喚起生氣的老爺爺,這樣一個短短相識就離世的老爺爺卻給人很強的印象,夏老師在後記說這是她最難畫的一篇,卻也的確是最優秀的一篇。
但話説回來,這樣一部令人喜愛的作品也並非是沒有弱點的,最大的該就是風格重復,就如我第一次看到這部作品時的感覺:蟲師加上一點治癒的風格。雖然我相信飽含故事也善於敍説的夏老師完全沒有「抄襲」,但風格重復又達不到被重復的《蟲師》的水準,再加上日本市場對外來漫畫家本身就較爲嚴格的情況下,難免被人詬病。要超越《蟲師》談何容易?但我個人認爲就算出道時間不短了夏老師還是有很大的潛力和升級的空間,尤其在兩個方向上:
其一,將後記的功力融入漫畫內容,其實要說小語是言能力者,夏老師才是言能力者呢ww,我很少看到後記能和內容的水準並駕齊驅並為其增光的,一些共鳴點在後記出現了但作品內沒有出現就有點可惜。
其二,跨頁廣角畫面與說故事功力的結合。在第三話《影》中展現夏老師跨頁的魅力,在第四話《老木匠》中又發現老師可以在平靜中催淚,這兩者的結合王者是誰?當然是天野こずえ老師!夏老師在這兩項目上都不弱,如果能再升級,女性漫畫家的優勢就更能夠展現。
嗯,要是能夠再加強以上兩項……能想像催淚治癒系天野老師帶一點玄幻的蟲師麽……也太強悍了吧ww(被拖走)。
最後的最後,單純作爲一部國漫來說雖然還不成熟,但也是相當優秀而且值得推薦的了。真的要說最不滿意的一點,還是橫讀的問題,竪寫多好的傳統中國幹嘛丟掉啊……(怨)。還有可惜的就是,雖然有日文版,但沒有繁體版,難道要變成簡體→日文→繁體這樣的翻譯順序嗎?

@試閲@
>> [在線]

@類似文章@
    None Found
  1. Lv says:

    谷口治郎的後記都很優秀呢

  2. XD正想說過幾天來寫谷口物ww

  3. yangnan says:

    台灣的出版社趕緊買了版權出繁體版呀。

  4. En says:

    結果真被阿犬說中了XD
    繁體版二月要簽售~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