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5, 2010

發表自3星中庸之作, Afternoon KC, 少年漫畫, 已完結, 治癒

[漆原友紀] 漆原友紀作品集

想要圈錢補完的首要條件是成爲大手……漆原新作、再錄同人綜合本。

原名《フィラメント―漆原友紀作品集》。

這是本以「蟲師」聞名的作者漆原友紀,其出道之初所畫的多則短篇漫畫。包括了引發創作「蟲師」的兩篇源頭作品也收錄在內,可說是集結了漆原友紀的心血結晶。


卷數 1
狀態 已完結
綜合 ★★★
劇情 ★★★★
畫風 ★★☆

這本由《蟲師》作者漆原友紀的短篇組成的單行本可以分爲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現在的漆原友紀」;第二部分是「過去的志摩冬青」。乃結合新作與舊作的產物。
爲了出版這本作品集,漆原老師新繪製了兩個短篇,分別是《懸崖上,下了巴士的人》以及《迷宮貓》。這兩部作品無疑是現在漆原老師的風格,有些神秘、有些惆悵,又有些溫暖。《懸崖上》取材自日本的標誌富士山中的青木原樹海旁的小店。描述的是一個在懸崖邊小賣鋪成長的女孩,數著巴士最後一站的上下人數,接觸著許多即將跳崖赴死者的故事。青木原樹海,一個時常出現在各類作品中的自殺勝地,在美麗中籠罩著一片慘霧和神秘的地方。不同於其他靈怪類漫畫,漆原老師沒有著重在自殺的恐怖,而是從一個必須從旁觀者的角度去接受日本文化中死與美的關係的視角帶入。在難免的死亡沉重之下,還不忘用柔和的筆法敍説主角和奶奶對捨生者不逾矩的關懷。另一篇《迷宮貓》取材自因爲日益增加的工人而在小面積內蓋了許多宿舍,造成人口密度高過目前的東京數倍盛況的產煤島嶼——軍艦島。漆原老師藉由這個設定,描繪出一隻為初來乍到這個擁有龐大社群的複雜住宅區的孩子們帶路的貓。神秘氣氛、生物與孩子,再加上治癒的風格,這就是漆原友紀啊!
除了這兩篇外都是老師十年前的同人及投稿作品了。相比起來,真是非常青澀呢ヽ(‘ー`)ノ,無論是故事還是畫風。作爲90年代以志摩冬青名義出版的《Bio-luminescence》(《バイオ·ルミネッセンス》)短篇集的再錄選集,比起現在更爲晦澀的文字和分鏡。收錄了《小景雜帳》多篇、《化石之家》、《雪之冠》、《Mar.man》、以及蟲師的藍本《藍色音樂》和《屋頂之宴》。《小景雜帳》在篇幅過短(有些只有兩三頁)的情況下,似乎想要塞進一些意識又難開頭和收尾,造成其中大多很難找到理解及共鳴。但這也是成長的過程吧。稍微比較的話,用夢中雪地上獨坐的國王來描述打開孤獨孩子心門的《雪之冠》,以及同用比喻的手法講述微妙的姊弟之愛的《Mar.man》就再成熟了些。而《蟲師》藍本的兩篇,只能說漆原老師絕對可以往腐界和惡趣味屬性發展啊,「再變得更髒一點吧」是什麽台詞啊o(≧∇≦o)?!
作爲暢銷漫畫家要把以往作品補完無可厚非,但過去難懂的描繪手法無疑減低了讀者閲讀本作的熱誠。然總結之,兩篇新作毫無疑問非常優秀,而舊作看得就是漆原老師從十年前一路變化的歷程罷。

@購書@
>> [01]

@類似文章@
    None Found
  1. carening says:

    這本書「過去的志摩冬青」部分的畫風實在是……
    說真的要不是因為蟲師喜歡上漆原友紀絕壁接受不了這畫風,就我個人來說
    現在看這畫風覺得內涵的不行
    後面幾頁一篇的短篇全沒看懂,就覺得漆原友紀小時候是不是經常被欺負還沒有朋友什麼的……
    另外很喜歡《水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