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5, 2010

发表自5星上乘之作, Afternoon KC, 少年漫画, 已完结, 架空世界, 治愈, 魔法玄幻

[漆原友纪] 虫师

有些作品让人一再回味,即使众所皆知还忍不住推荐。《虫师》无疑就属于这类。

“虫”,既不是动物,也不是植物,亦不是细菌,而是一种最接近生命之源的物体,有各种不同的型态和生存方式。当人和虫接触的时候就会产生奇妙的现象,有时会引起各种麻烦。故事随着虫师银古走访各地解决那些虫与人之间的问题。


卷数 10
状态 已完结
综合 ★★★★★
剧情 ★★★★
画风 ★★★☆

闭上第二层眼皮,在永暗的空间中出现的那条眩目光河,拥有无法将眼光抽离的诱惑。漆原笔下的“虫”虽然会令人类的生活产生异变,但却被描绘得非常美丽。光酒、光脉、寄居在其下的永暗银蛊。“虫”变成一种超脱生命的存在。尽管它的美丽、光酒的甜蜜透著危险,可以远观而不可亵玩,但大多数的“虫”相对人类来说,还是弱势的。不同于斩妖除魔的作品,《虫师》讲述的是一篇篇人类与虫共生的故事,其所蕴含的日本文化更加深邃。不管是中国还是日本,自古以来就是泛神信仰的国度,以敬畏的态度来对待大自然,从平等的角度去看待其他的生物。就如收留银古的女虫师阿绣所说:“不要让恐惧和愤怒遮蔽了你的眼睛。万物都有各自生存的法则,大家只是用这种方式生活而已。能从虫的手中逃脱的话,我们当然会逃跑。所谓的虫师,就是自古以来寻找让人类避开虫的危害的人类”。本作以短篇的形式敍说或喜或悲或惆怅的故事,而作为主线的银古本身、封印与对抗禁种之虫的狩房和药袋家皆以开放结尾完成的安排很讨喜。“虫和人的共生方法并没有一个绝对正确的方案”。漆原老师也在肉身佛、返生等短篇透露著这样的意思。
《虫师》的人物设定虽然不算精致,但与整体神怪幻想的风格极为搭配。彩页的水彩散发著一股独特的气息,既现代、又具一丝和风古意,就如作品中身着时下服装的银古穿梭在充满怀念感的那些屏风梁柱、那些酿酒师傅与海女之间。说起来,漆原老师提到白川乡给她的印象非常震撼(这也是我超想去的地方!我只去过高山市奔),那样的皑皑白雪和那些静谧的田野乡间。而作品中幽山谷地、延绵的自然美景,也让读者从电脑及城市的高楼大厦中抽身,一起感受那种纯朴中偶然相遇的神秘事件。虽然有欢乐也有眼泪,但都是那麽的淡然。
在设定集的访谈中亦不乏有趣之处。比如说《虫师》如果没有得到当初的四季赏她应该就不会继续画漫画了。比如说问起漆原老师为什么要用“虫”这个设定,回答是因为当初看到字典中虫的解释是“人、鸟兽、鱼贝以外的动物”,“以外”一词让她产生“那妖怪也包括吧”的遐想(ノ*゜▽゜*)。比如说老师最喜欢的画的是化野医生ww。

 
漆原友纪 虫师
 

对了,最后来吐嘈一下不管是玉皇朝(港)还是东贩(台)版本的翻译都太可怕了!“银子”是怎么回事啊!虽然ギンコ直接翻译可以是银子,但第一:没有美感,第二:ギンコ是因为银古丧失记忆之后只留下对永暗中银蛊的印象,所以翻作“银蛊”或同音的“银古”会适合得多。

@购书@
>>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试阅@
>> [下载] [在线]

@类似文章@
    None Found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