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22, 2010

发表自3星中庸之作, BIG Comics, 动作冒险, 已完结, 社会人性, 科幻, 青年漫画

[玉井雪雄] 神鬼一族 神鬼帝国

进化主题的超能力政治漫(无误)。

原名《オメガトライブ/Omega Tribe》及《オメガトライブ キングダム/Omega Tribe Kingdom》。

高中生吾妻晴被父亲带到肯亚,表面上是为了进行非洲草原旅游心理治疗,实际上父亲却想杀了他以领取保险金。然而阿晴并没有死,他和作为「曾经是万物的一部分、所有生物的根源、毁灭一切使之前进的力量的意志统合体」的Will交换契约,成为新人类Omega。在受到美国另一位次世代新人类伊芙的刺激之后,与巨大暴走族集团总长梶秋一成为盟友,预定在三年之后以「祭典」为名发动政变。


卷数 神鬼一族(第一部)14卷 + 神鬼帝国(第二部)11卷
状态 已完结
综合 ★★★
剧情 ★★★☆
作画 ★★

两部加起来25卷的内容繁杂又不是完全连贯,很难说明玉井雪雄老师这部《神鬼一族》、《神鬼帝国》到底在讲什么。若非概括之该就是包含了许多元素、结合进化主题以及超能力战斗的政治漫。囧到不行的开场、精彩的前段、复杂的斗争剧情以及稍嫌虚弱的结尾构成了这部值得推荐的大作。

 
玉井雪雄 神鬼一族 神鬼帝国 Omega Tribe Omega Tribe Kingdom
作者坚持那个是尾巴所以我没有打码(被拖走)。

按照故事的设定,在人面临生命垂死并心怀绝望却又期望生还时,如果遇到类灵体的意志「病毒」并将灵魂交与他,就可以重生成为新人类「Omega」。与不同的「病毒」契约所获得的能力不同,除了共有的如脑子可快速运转外,主角的能力是「光」;美国总统夫人伊芙的是「火」;中国的大富豪的是「水」;中东王子的是「土」;意大利枢机主教的是「运气」;而无法确认行踪及长相的第六人的是「分裂及吸收」。仿佛游戏设定一般,玉井老师让他们掌握或政治、或金钱、或军权、或宗教,将本作的讨论面扩展到非常庞大的境地。然而可惜的是,为了表现这些「超人类」的战斗,也让前段较贴近现实而引起的共鸣感稍稍弱化了。
除了属性的设定,为了带来「进化」,这些病毒的传染是有条件的。当「Omega」将体液传递,受众如果具有不满足地追求快乐、为了追求快乐而去看、去思考、去做事、去交配的「进化的脑」那他就能支配自己的意志并生还,成为被带原者「α」传染的「β」。但受众若拥有避免思考、按照他人所建立的系统构造来运作,亦不采取行动的「灭绝的脑」就只能当场病发、爆头死亡,或是成为完全服从「α」的跟随者。作者用参杂着真假的内容来说服读者在人口过剩、人们思想停滞的年代,「旧人类」应该被灭绝,人类就该进入一个新的世代。
玉井老师本身对科普或科学相关的非正式资料都颇有兴趣,比如中原英臣教授及佐川峻先生的病毒进化论(否定自然淘汰,认为进化是由病毒变异),比如NHK的节目「脑与心」等。用细胞端粒的减少和停止分裂来论证人类的终点,以及有关大脑快速运转的设定皆来自这些资料。正因为真假难辨所以开场的那段论调才能如此真切,仿佛现在不思进取的人类真的面临到的关卡一般。
设定就已经如此繁杂,25卷内登场的人物当然就复杂了。作者用主角吾妻晴的遭遇来讨论关于进化、个体与集体的问题。玉井老师自己说其实这部作品的原型是《浮士德》,所以有类似将灵魂卖个恶魔的桥段、有类似葛丽卿悲剧杀子的桥段,也有类最终体验一切、似乎无所不能但依然自谦而自知不可超越或成为神的桥段。其中就该是结尾精髓的所在却被放在最后一卷数个短篇中不明不白的带过。故事的最终,世界各地的出生率遽降,因为人类生理改变成拒绝繁殖的状态。这些无法受孕的人被第六人掌控的北部美国所有的一种新物种——第三性所带来的生育保障吸引,不顾其他政府呼吁纷纷向其求助。他们所生下的孩子是思想互相联结的「集体」人种,这个人种覆蓋了除日本以外的各地。但百年以后才发现,他们最终会走向灭亡,而日本阿晴留下的不完美人类才能继续进化。另外,在《神鬼帝国》中阿晴使用的名字HAL当然是向著名科幻电影《2001太空漫游》致敬,除此名字之外,开篇以及结尾的场景也都带有明显的影子。
再说比起「表主角」阿晴,被阿晴传染的「β」梶秋一才是贯穿整部作品的「里主角」。从飙车族总长变成黑道公司老板、遭遇阿晴之后组成对抗他「究极种党」的「极东联合」、开启「Omega」力量暴走,结果受到中国「Omega」的袭击、被阿晴救下之后同意休战。以三年为限,在阿晴政变取得世界之王之时以日本总理为目标。《神鬼一族》的后半以及《神鬼帝国》的前半用极多篇幅描写梶一步步登上高位的过程,也就让本作无可厚非地成为政治漫了。但这并无意外,尽管作者没有表态过,但充斥着的右翼影子在作品中处处可循,玉井老师对政治有兴趣是没有悬念的。试举出几点:首先安插在阿晴身边的第一名跟随者(其实没有被感染)、究极种党的参谋樱一郎的发言就是非常右的。再来作为梶原型的是日本的搞笑艺人、设定成影射小说家三岛由纪夫的过激右翼演说家鸟肌实(虽然他本人似乎是政治无感)。还见到过有人推论其玉井雪雄的雪雄(YukiO)二字乃是出自极右翼的三岛由纪夫(由纪夫的发音亦为Yukio)。但不论成型的原因为何,梶这位有些马鹿但又有诡计、时常激动、偶尔暴走的未来极道总理还是经常在沉闷的政治对抗中注入活血,让读者跟着兴奋起来(看来除了造型和思想,连搞笑功力都复制过来了啊╮(╯_╰)╭)。

 
玉井雪雄 神鬼一族 神鬼帝国 Omega Tribe Omega Tribe Kingdom
阿梶就是这样被收服的(大误XD)

就是这样一部包含了许多影子的漫画。其中有许多精彩之处,当然也有许多不足之处。
首先,尽管本作有许多致敬与衍生的作品,却没有从内容中体会到玉井老师的认同感。虽然有些包覆著过多作者意识的漫画会另读者目眩,但如本作这样感受不到作者意识的也令人困惑。除了刚开篇影射的社会问题段落外,其他部分就如同将许多适当地内容填入适当的格子中般进行着故事。
第二,虽然本作有一半内容是政治漫,但玉井老师要画斗智漫看来还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不管是阿晴要寻求同伴还是梶要高升,最后都靠体液超能力或肉体PK解决。不禁让人感叹那一堆政治角力都是玩假的哦?!
最后一点,不知道是否是被腰斩,但本作可说是俗称的烂尾。最后想要表达的内容太多,焦点分散。梶是得到了一个完整的结局,但阿晴的结局就不明所以了。
总结之,这《神鬼一族》及《神鬼帝国》算是相当好看的作品,毕竟它包含了许多的元素和精华。人设方面光头的肌肉阿晴、独眼绝对服从女小奈或是偶尔疯狂的夜露死苦男梶都很讨喜。如果不是试图写漫推介要总结它,再扔掉最后几卷结尾,相信读者还会很享受这部漫画的。

 
玉井雪雄 神鬼一族 神鬼帝国 Omega Tribe Omega Tribe Kingdom
 

@购书@
>> 神鬼一族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 神鬼帝国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试阅@
>> 神鬼一族 [下载] [在线]
>> 神鬼帝国 [下载] [在线]

@类似文章@
  1. 看到这么多卷,我几乎已经退却了….看介绍和截图会有太过繁复,以至于缺乏重心的第一印象呢

  2. @MJMK大

    的确是很纠结 读完很难抓中心
    而且夸张是作者在最后一卷的后记说他也无法概括他的作品= =+
    于是他试图写了解体新书
    于是他的解体新书包含的参考元素大概有十多个 而且还没写完

  3. 自己都无法概括么…典型的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4. citydevil says:

    这个故事的背景非常宏大,选材和理论建设的也很好,但是迫于外界的压力和作者团队本身的实力缺乏,所以就在还未到达高潮之处就东扯西撤以致嘎然而止。这是个一流的故事可是在二流团队的规划下就变成了一个三流未完成的漫画,第二部中前后完全脱节,在开始确实是政变的构画,可是到后来明显的可以看出是受到压力无法完成而导致匆匆结束。整个故事多次出现首尾不能相顾的场景,作者在政治斗争由一个帮派扩展到国家乃至世界的时候就已经力不从心了,然后又在人类进化的思想斗争和超能力战斗中左右摇摆,无法取舍,其实这也不奇怪,玉井雪雄老师需要一个强大团队的支持才能完成这种作品,靠一己之力能画出很有深度的《动物诊疗谭》就已经是极限了。这个故事就像剑风传奇一样,越表现故事的内容就越深厚,不拿出几百话和半生的精力去完善是绝对无法做出成绩的,然而在几十年间完成这种漫画又不会受到外界的压力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政治漫画的题材仍然是最大的问题,在任何国家基本都会受到诸多干预。

  5. @citydevil大
    感谢你的分享ww 政治漫画的确是一种不受时间、空间都势必有很大限制的漫画。于是大部分想画政治漫的把它用其他的题材包装了起来(比如医龙?! XD)
    个人是颇喜欢这部作品的,也有很大程度可惜这么优秀的选题被相当程度糟蹋成这个结尾就是了= = 还不如整体偏移成进化讨论毕竟作者似乎对这块心得很多orz 嘛

  6. 梶叔叔 says:

    刚刚整两部都看完
    感觉不错的嘛
    这类题材的漫画 不常见
    元素众多
    对作者来说 的确难于把它们好好表达
    梶与水华 , 晴与多惠的感情线能多作补充 就好了!
    女性角色交代不多嘛

    我同意梶的结果是完全,感人的(特别最后的大合照,有种依依不舍的感觉)

    虽然作者对结尾的描写过份简短 ( 赶工 ?)
    不过编年史的方法结尾也算可以的

    晴取代了will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