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17, 2010

发表自4星出彩之作, Morning KC, 已完结, 爱情, 社会人性, 科幻, 青年漫画

[惣领冬実] 入侵 Eternal Sabbath

对人性的讨论点太多,也就乱了。但总体说还是令人思考的好作品。

原名《ES -Eternal Sabbath-》。

东鹏医科大学脑生理学的研究员九条未弥在某日目睹街头杀人事件时目光却无法从一位青年身上移开,尽管被害者的血液溅洒到他身上也只是冷眼一撇。侵入人的大脑瞬间取得别人的记忆,并有改造该记忆能力的青年修罗是被称为“Eternal Sabbath/永远的安息日”——ES的人造人。在选择与人类共生后利用自己的能力获得了一个新的身分——秋庭亮介。另一方,作为修罗的克隆体,出生的目的就是被当作实验品解剖的以札克开始了对人类的报仇……


卷数 8
状态 已完结
综合 ★★★★
剧情 ★★★☆
画风 ★★★

《入侵》是原少女漫画家惣领老师的首部青年漫画。我没有看过惣领老师的少女漫(包括大名鼎鼎的《战神》)不过单从一部青年漫的角度来看,本作也堪称精彩了。画风理所当然的篇少女漫风格,但在8本单行本中其实微妙的变化著,除了彩页上色方法仍然少女风严重外,内容页中的人物都偏写实,与一般青年漫画较接近。
从医学研究出发的人性探讨作品总是吸引人的,不论是生命科学还是脑科学,抑或是遗传或基因等医学相关领域学科最后总不免要涉及医学道德的争议。到底基因改造是否能造福人类?改造出来的“成品”是否还是人类呢?或许完备的免疫系统可以使人类“进化”,但如果没有心灵的提升最终还是悲剧。修罗(伊庭)和以札克从诞生就被不具感情、把自己视为怪物和实验品的研究员时刻约束著,尽管拥有完全一致的基因,却被带入两条不同的人生道路。两者的差别就在于伊庭最终拥有了“感情”,不管是在警察被杀时的气愤,还是被未弥吸引的喜悦。修罗作为首个研究成功体受照料,尽管被压抑但受道德、社会教育,选择与人类共生,幸运的遇到了未弥然后相恋;以札克自出生的目的就是被解剖研究,脱逃后依照最原始的喜怒情绪去使用自己能力并最终走向灭亡。剧情有几处探讨人不懂得爱和人该怎么去爱的对话,但被稍微有点太多的其他主题给淹没掉了。
本作还有一个重要的设定,就是少数无法被解析、拥有难以侵入的大脑,不被ES能力影响的人如神、未弥、有里等。修罗(秋庭)有提到过圆融的人类容易被操纵,也就是说这些难以操纵的人比较固执或坚持着某种信念。这个世界大多是随波逐流者,即使意志坚定去完成某项使命也大多遵循世界已有的规则,显少有破除规则又意志坚定者。然而神在研究所事件后把解决掉ES当作自己的使命贯彻著;未弥即使丧失好友也坚持继续战斗;就连还是小孩的有里虽然喜欢未弥还是贯彻支持以札克的杀戮行为。且不论行为的对错,他们是为了自己的信念而行动。而作者把这种人设定成不会被人造人操纵的。“物种的进化是基于竞争的环境,如果最后人造人毁灭世界的平衡,能够与之对抗的就是这群人,他们也许不是一般社会评价的优等人群,但无疑现今的社会缺少也需要这样的人类。”作者可能也借此设定表达自己这样的想法(当然也是剧情需要啦ヾ( ̄∇ ̄=ノ)。
尽管剧情及设定都相当优秀,本作中还是有几点可惜之处:其一,过犹不及。给出的主题过多,人造人、复制人、活体研究、人类的认定、人性的影响、爱等等……每一点都给了不少篇幅反而难以凸现主题,读者亦不容易理清看完作品之后复杂的感觉到底是什么。其二,画蛇添足。给每个人都一段黑暗记忆也有点不必要,比如未弥的过去那段……。其三,最终战的表现太弱,简单来说就是烂尾。整部作品记忆点很多,偏偏最终战既然是以脑部连线草草结束非常可惜。
说起来这部作品是被归类成SF类,但其实SF感不那麽强,反而比较适合喜欢想太多的想太多党人(什么鬼XD)。不过综合而言,还是一部紧凑又发人深省,而且设定也比较新颖的优秀作品。

@购书@
>>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类似文章@
    None Found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