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17, 2010

發表自4星出彩之作, Morning KC, 已完結, 愛情, 社會人性, 科幻, 青年漫畫

[惣領冬実] 入侵 Eternal Sabbath

對人性的討論點太多,也就亂了。但總體說還是令人思考的好作品。

原名《ES -Eternal Sabbath-》。

東鵬醫科大學腦生理學的研究員九條未彌在某日目睹街頭殺人事件時目光卻無法從一位青年身上移開,儘管被害者的血液濺灑到他身上也只是冷眼一撇。侵入人的大腦瞬間取得別人的記憶,並有改造該記憶能力的青年修羅是被稱爲「Eternal Sabbath/永遠的安息日」——ES的人造人。在選擇與人類共生後利用自己的能力獲得了一個新的身分——秋庭亮介。另一方,作爲修羅的克隆體,出生的目的就是被當作實驗品解剖的以札克開始了對人類的報仇……


卷數 8
狀態 已完結
綜合 ★★★★
劇情 ★★★☆
畫風 ★★★

《入侵》是原少女漫畫家惣領老師的首部青年漫畫。我沒有看過惣領老師的少女漫(包括大名鼎鼎的《戰神》)不過單從一部青年漫的角度來看,本作也堪稱精彩了。畫風理所當然的篇少女漫風格,但在8本單行本中其實微妙的變化著,除了彩頁上色方法仍然少女風嚴重外,內容頁中的人物都偏寫實,與一般青年漫畫較接近。
從醫學研究出發的人性探討作品總是吸引人的,不論是生命科學還是腦科學,抑或是遺傳或基因等醫學相關領域學科最後總不免要涉及醫學道德的爭議。到底基因改造是否能造福人類?改造出來的「成品」是否還是人類呢?或許完備的免疫系統可以使人類「進化」,但如果沒有心靈的提升最終還是悲劇。修羅(伊庭)和以札克從誕生就被不具感情、把自己視爲怪物和實驗品的研究員時刻約束著,儘管擁有完全一致的基因,卻被帶入兩條不同的人生道路。兩者的差別就在於伊庭最終擁有了「感情」,不管是在警察被殺時的氣憤,還是被未彌吸引的喜悅。修羅作爲首個研究成功體受照料,儘管被壓抑但受道德、社會教育,選擇與人類共生,幸運的遇到了未彌然後相戀;以札克自出生的目的就是被解剖研究,脫逃後依照最原始的喜怒情緒去使用自己能力並最終走向滅亡。劇情有幾處探討人不懂得愛和人該怎麽去愛的對話,但被稍微有點太多的其他主題給淹沒掉了。
本作還有一個重要的設定,就是少數無法被解析、擁有難以侵入的大腦,不被ES能力影響的人如神、未彌、有里等。修羅(秋庭)有提到過圓融的人類容易被操縱,也就是說這些難以操縱的人比較固執或堅持着某種信念。這個世界大多是隨波逐流者,即使意志堅定去完成某項使命也大多遵循世界已有的規則,顯少有破除規則又意志堅定者。然而神在研究所事件後把解決掉ES當作自己的使命貫徹著;未彌即使喪失好友也堅持繼續戰鬥;就連還是小孩的有里雖然喜歡未彌還是貫徹支持以札克的殺戮行爲。且不論行爲的對錯,他們是爲了自己的信念而行動。而作者把這種人設定成不會被人造人操縱的。「物種的進化是基於競爭的環境,如果最後人造人毀滅世界的平衡,能夠與之對抗的就是這群人,他們也許不是一般社會評價的優等人群,但無疑現今的社會缺少也需要這樣的人類。」作者可能也藉此設定表達自己這樣的想法(當然也是劇情需要啦ヾ( ̄∇ ̄=ノ)。
儘管劇情及設定都相當優秀,本作中還是有幾點可惜之處:其一,過猶不及。給出的主題過多,人造人、複製人、活體研究、人類的認定、人性的影響、愛等等……每一點都給了不少篇幅反而難以凸現主題,讀者亦不容易理清看完作品之後複雜的感覺到底是什麽。其二,畫蛇添足。給每個人都一段黑暗記憶也有點不必要,比如未彌的過去那段……。其三,最終戰的表現太弱,簡單來説就是爛尾。整部作品記憶點很多,偏偏最終戰既然是以腦部連線草草結束非常可惜。
說起來這部作品是被歸類成SF類,但其實SF感不那麽強,反而比較適合喜歡想太多的想太多黨人(什麽鬼XD)。不過綜合而言,還是一部緊湊又發人深省,而且設定也比較新穎的優秀作品。

@購書@
>>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類似文章@
    None Found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