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6, 2010

发表自漫画出版社系列

[漫画出版社系列] 集英社(上)

日本漫画出版业龙头——集英社发行的少年漫画杂志简介。

但凡看日本漫画者,应该没有不知道集英社的。与小学馆同属一桥集团(一ツ桥グループ)的集英社是1926年从当时出版教育类图书的小学馆独立出来的娱乐杂志出版社。20世纪中叶逐渐稳定下来的销量,在半个世纪以后,集英社俨然已是日本漫画出版界的龙头老大,其下的《周刊少年Jump》更是发行量远远抛开其他漫画杂志的销售冠军。

说到集英社,读者第一个想到的杂志必然是《周刊少年Jump》,但这实不是集英社热血少年漫画的起源,且让我们从头说起。二战刚结束的1947年第一本针对儿童的《有趣Book》(おもしろブック)系列发行,到了1949年集英社改组,这本大受欢迎的系列读物终于成为定期发行的杂志。1959年,《有趣Book》以改名的形式成为面向少年的《少年Book》(少年ブック),直到1969年被创刊的Jump系姊妹刊《别册少年Jump》吸收为止,20年中一直是集英社撑场的少年漫画杂志。手冢治虫的《大X超人》、永井豪的《破廉耻学园》都出自此刊,另外松本零士吉田竜夫石ノ森章太郎横山光辉等著名漫画家亦都在本刊连载过。

 
集英社 有趣Book 少年Book
 

与儿童向的《有趣Book》变成少年向的《少年Book》时间相近,1953年创刊的幼儿向《幼年Book》(幼年ブック)也在1958年成为少年向的《日丸》(日の丸),但1963年就被废刊。

1969年,集英社史上最强的《周刊少年Jump》(周刊少年ジャンプ、Weekly Jump。简称WJ)创刊(1968年曾作为《少年Jump》双周刊试水)。以“友情”、“努力”、“胜利”这样的热血内容为主轴,凭著市场选择的“读者投票至上”主义及霸道但刺激的“新人专署合约”制度,《周刊少年Jump》打败其最大对手《周刊少年Magazine》,扶摇直上成为发行量最大的漫画杂志(虽然途中一度被追上过)。其影响力之大甚至在德国、美国、台湾、香港都有翻译的版本。在四本主要的少年漫画杂志(本刊、讲谈社的《周刊少年Magazine》、小学馆的《周刊少年Sunday》、秋田书店的《周刊少年Champion》)中,本刊是受众年龄范围最大、女性读者最多的一本。而凡在《WJ》受欢迎的作品,几乎都能迈上动画化或电影化的道路。

 
集英社 周刊少年Jump
 

创刊初期的1970年《周刊少年Jump》就打败当时少年漫画志的销售冠军《周刊少年Magazine》。本刊大量起用新人,并且与新漫画家签订与集英社的专署合约,即使被停载也不能前往其他出版社发展。另一方面,与对手编辑主导的风格不同,本刊卷末附带的读者投票成为一个作品是否能继续连载的重要影响力,这样残酷的周期战争,让连载漫画家不敢怠慢,于是尽量减少铺垫、增加高潮的杂志风格彻底形成。草创时期的《一条汉子小子大将》、《无敌铁金刚》、《武士巨人》;70年代末加重的搞笑风《筋肉人》、《东大一直线》;80年代除了开始加重女性角色的《古灵精怪》、《怪博士与机器娃娃》外,强者倍出:《北斗之拳》、《足球小将翼》、经典中经典《七龙珠》、《城市猎人》、《圣斗士星矢》、《JoJo的奇妙冒险》、《暗黑破坏神》纷纷登场。之后90年代在《灌篮高手》、《幽游白书》肆虐结束之后《周刊少年Jump》陷入了久违的低潮期,暂时凭著《浪客剑心》、《封神演义》、《游戏王》撑场,直到新的一批长胜军终于出场:《ONE PIECE》、《猎人》、《火影忍者》三部带着《棋魂》、《网球王子》等一众世纪末连载进入21世纪。之后的《BLEACH》、《草莓100%》、《光速蒙面侠21》、《死亡笔记本》、《家庭教师HITMAN REBORN!》、《驱魔少年》、《银魂》虽然都各霸一方但仍然难以超越三个伫立的顶峰(虽然《猎人》快被作者自己玩死了……)。临近又一个十年的本刊已然开始受到一些老作品式微的考验,而新代表作还未登场。许多读者想必正拭目以待这个刚迎来40周年的《周刊少年Jump》是否能继续创造辉煌、继续影响下一时代的漫画读者。

 
集英社 周刊少年Jump
 

一部成功的漫画杂志背后必然有功不可没的编辑群以及领导编辑群的总编辑,《周刊少年Jump》当然也是如此。就算作品连载与否很大程度靠读者投票决定的本刊,亦有几位留名历史的总编辑,造就了不同年代的不同风格。初代总编辑长野规订立了友情热血少漫的方向并确立了“读者投票至上”主义及“新人专署合约”制度,为该刊打下了坚定的基础。三代西村繁男在校园轻喜剧盛行的80年代坚守硬派少年漫的方向。亦改善了当时动画化常有不尊重原著意见的情况,尽量在作品动画放送前先经过编辑部监修。六代鸟嶋和彦被称为魔鬼编辑,发掘了众多漫画家甚至被鸟山明桂正和等当成恩师的他作风严厉,最终将本刊再次从第二位突破(鸟嶋本身后来成为集英社的董事)。七代高桥俊昌与西村的硬派路线相反,将美少女派作品列入主要连载,他的突然离世亦让人扼腕(戏剧化的是,高桥是在《OP》电影发表会上昏倒,脑溢血送医不治……)。八代茨木政彦致力于改革及挖掘新漫画家(他结束了《月刊少年Jump》并创立了《Jump Square》,将在下文介绍)。而2008年刚当上总编辑的九代佐々木尚则依靠各种媒体及宣传,将自1996年以来因漫画市场渐弱而持续下跌的销量逆转,并积极的表明要让《WJ》身系日本、放眼世界。

 
集英社 周刊少年Jump
台湾发行的《宝岛少年》及美国的《Shonen Jump》。

《周刊少年Jump》从创刊开始就发行各类增刊,早期没有任何命名,直到80年代中期开始使用《周刊少年Jump Spring/Summer/Autumn/Winter》之名以季刊的方式发行。1996年又从季刊变成在每年黄金周、盂兰盆节及年末发行的《赤丸Jump》(赤マルジャンプ)。赤丸登载的多是新人及曾经在本刊连载过的漫画家的短篇连载,对作品限制较少的《赤丸Jump》让试水成功的作品能更顺利地登上《WJ》本刊。近年来随著作品的增加,《赤丸Jump》也有不定期发行的增刊出现。

 
集英社 周刊少年Jump 赤丸Jump
 

在《赤丸Jump》地位稳定之前的80年代还发行过一本同样供《WJ》试水的短篇连载杂志《Fresh Jump》(フレッシュジャンプ,简称FJ),创立本刊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当时《WJ》总编辑三代西村的两位副总编辑后藤広喜及中野和雄竞争激烈造成《WJ》内部决策意见混乱,于是1982年西村带着中野创立《FJ》并将《WJ》留给后藤。虽然主要刊载的是短篇作品但中野还是有与《WJ》的《筋肉人》打对台的《斗将拉面男》(虽然两作是一个人画的……)。培养出一众将在《WJ》绽放光芒的漫画家如原哲夫、桂正和、富沢顺等之后,因与《WJ》增刊功能重复,1988年底《FJ》废刊。

除了《赤丸Jump》之外,《WJ》还发行过几本增刊。其中大部分没有后续发展,如《青丸Jump》(青マルジャンプ)、《周刊少年Jump特别合集增刊 Jump Heroes》(周刊少年ジャンプ特别编集増刊 ジャンプヒーローズ)、《Jump the REVOLUTION!》(ジャンプ the REVOLUTION!)以及和《月刊少年Jump》联合的《GO!GO!Jump》(ゴー!ゴー!ジャンプ)等。而也有两本成功转换为连载,那就是青年志《Super Jump》(スーパージャンプ)以及游戏情报志《V Jump》(Vジャンプ),这两本容后再续。

 
集英社 周刊少年Jump 青丸Jump Jump the REVOLUTION!
 

说回前面提到过的《别册少年Jump》(别册少年ジャンプ)。吸收了《少年Book》的本刊与《WJ》同年创刊,并于1974年改名为《月刊少年Jump》(月刊少年ジャンプ、简称MJ)。与《WJ》不同的是,本刊随着80年代盛行的美少女画风出现了许多较多杀必死场面的作品,但在压轴作《冒险王比特》作者因病停载之后,《MJ》的销售也逐渐下滑。尽管还是远比排名第二的《月刊少年Magazine》多一倍强但仍在2007年被停刊。少数作品转移到新创刊的《Jump Square》。《MJ》曾发行过增刊《Jump Original》(ジャンプオリジナル)。

 
集英社 别册少年Jump 月刊少年Jump
 

Jump Square》(ジャンプスクエア,简称SQ)刊名综合“漫画广场(square)”、“跳跃的二次方(square)”以及“最高品质(supreme quality)”之意。画风、剧情并重的《WJ》八代总编辑茨木政彦在创立了《SQ》不久之后让出《WJ》总编辑之位,带领一帮《WJ》编辑开拓新刊疆土。除了从《MJ》、《WJ》移植来的连载外,本刊还挖掘《青丸Jump》、《Jump the REVOLUTION!》中优秀的短篇连载。另外与《WJ》纯少年向的方针不同,《SQ》亦增加一些少女漫画家的作品及动画、小说漫画化内容。从《MJ》来的《搞笑漫画日和》、《大剑》、《十字架与吸血鬼 第二季》、《信蜂》、从《WJ》来的《驱魔少年》以及本刊原创的《再生魔人 -THE ANOTHER TALE OF FRANKENSTEIN-》、《红 kure-nai》、《尸鬼》、《新网球王子》、《青色除魔师》、《战国BASARA 3》等作品构成了现在的连载阵容。《SQ》除了纸本外同时在官方网站上发布Web连载,其中多从纸本刊中转移。

 
集英社 Jump Square
 

《SQ》自2007年创刊以来已经发行过两增刊。《Jump Square Second》(ジャンプスクエアセカンド,简称SQ.II)及《Jump Square Masterpiece》(ジャンプスクエア マスターピース,简称SQ.M)。前者之于《SQ》就如同《赤丸Jump》之于《WJ》,刊载新人的短篇、曾在Jump系列中连载过的漫画家新作以及《SQ》本志的番外等。后者则刊登部分客席漫画家的短篇作品。两志均没有固定的发售日。

 
集英社 Jump Square Second Jump Square Masterpiece
《SQ.II》及《SQ.M》。

@类似文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