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6, 2010

發表自漫畫出版社系列

[漫畫出版社系列] 集英社(上)

日本漫畫出版業龍頭——集英社發行的少年漫畫雜誌簡介。

但凡看日本漫畫者,應該沒有不知道集英社的。與小學館同屬一橋集團(一ツ橋グループ)的集英社是1926年從當時出版教育類圖書的小學館獨立出來的娛樂雜誌出版社。20世紀中葉逐漸穩定下來的銷量,在半個世紀以後,集英社儼然已是日本漫畫出版界的龍頭老大,其下的《週刊少年Jump》更是發行量遠遠抛開其他漫畫雜誌的銷售冠軍。

説到集英社,讀者第一個想到的雜誌必然是《週刊少年Jump》,但這實不是集英社熱血少年漫畫的起源,且讓我們從頭說起。二戰剛結束的1947年第一本針對兒童的《有趣Book》(おもしろブック)系列發行,到了1949年集英社改組,這本大受歡迎的系列讀物終於成爲定期發行的雜誌。1959年,《有趣Book》以改名的形式成爲面向少年的《少年Book》(少年ブック),直到1969年被創刊的Jump系姊妹刊《別冊少年Jump》吸收爲止,20年中一直是集英社撐場的少年漫畫雜誌。手塚治虫的《大X超人》、永井豪的《破廉恥學園》都出自此刊,另外松本零士吉田竜夫石ノ森章太郎横山光輝等著名漫畫家亦都在本刊連載過。

 
集英社 有趣Book 少年Book
 

與兒童向的《有趣Book》變成少年向的《少年Book》時間相近,1953年創刊的幼兒向《幼年Book》(幼年ブック)也在1958年成爲少年向的《日丸》(日の丸),但1963年就被廢刊。

1969年,集英社史上最強的《週刊少年Jump》(週刊少年ジャンプ、Weekly Jump。簡稱WJ)創刊(1968年曾作爲《少年Jump》雙週刊試水)。以「友情」、「努力」、「勝利」這樣的熱血内容為主軸,憑著市場選擇的「讀者投票至上」主義及霸道但刺激的「新人專署合約」制度,《週刊少年Jump》打敗其最大對手《週刊少年Magazine》,扶搖直上成爲發行量最大的漫畫雜誌(雖然途中一度被追上過)。其影響力之大甚至在德國、美國、台灣、香港都有翻譯的版本。在四本主要的少年漫畫雜誌(本刊、講談社的《週刊少年Magazine》、小學館的《週刊少年Sunday》、秋田書店的《週刊少年Champion》)中,本刊是受衆年齡範圍最大、女性讀者最多的一本。而凡在《WJ》受歡迎的作品,幾乎都能邁上動畫化或電影化的道路。

 
集英社 週刊少年Jump
 

創刊初期的1970年《週刊少年Jump》就打敗當時少年漫畫誌的銷售冠軍《週刊少年Magazine》。本刊大量起用新人,並且與新漫畫家簽訂與集英社的專署合約,即使被停載也不能前往其他出版社發展。另一方面,與對手編輯主導的風格不同,本刊卷末附帶的讀者投票成爲一個作品是否能繼續連載的重要影響力,這樣殘酷的周期戰爭,讓連載漫畫家不敢怠慢,於是盡量減少鋪墊、增加高潮的雜誌風格徹底形成。草創時期的《一條漢子小子大將》、《無敵鐵金剛》、《武士巨人》;70年代末加重的搞笑風《筋肉人》、《東大一直線》;80年代除了開始加重女性角色的《古靈精怪》、《怪博士與機器娃娃》外,強者倍出:《北斗之拳》、《足球小將翼》、經典中經典《七龍珠》、《城市獵人》、《聖鬥士星矢》、《JoJo的奇妙冒險》、《暗黑破壞神》紛紛登場。之後90年代在《灌籃高手》、《幽遊白書》肆虐結束之後《週刊少年Jump》陷入了久違的低潮期,暫時憑著《浪客劍心》、《封神演義》、《遊戲王》撐場,直到新的一批長勝軍終於出場:《ONE PIECE》、《獵人》、《火影忍者》三部帶著《棋魂》、《網球王子》等一眾世紀末連載進入21世紀。之後的《BLEACH》、《草莓100%》、《光速蒙面俠21》、《死亡筆記本》、《家庭教師HITMAN REBORN!》、《驅魔少年》、《銀魂》雖然都各霸一方但仍然難以超越三個佇立的頂峰(雖然《獵人》快被作者自己玩死了……)。臨近又一個十年的本刊已然開始受到一些老作品式微的考驗,而新代表作還未登場。許多讀者想必正拭目以待這個剛迎來40周年的《週刊少年Jump》是否能繼續創造輝煌、繼續影響下一時代的漫畫讀者。

 
集英社 週刊少年Jump
 

一部成功的漫畫雜誌背後必然有功不可沒的編輯群以及領導編輯群的總編輯,《週刊少年Jump》當然也是如此。就算作品連載與否很大程度靠讀者投票決定的本刊,亦有幾位留名歷史的總編輯,造就了不同年代的不同風格。初代總編輯長野規訂立了友情熱血少漫的方向並確立了「讀者投票至上」主義及「新人專署合約」制度,為該刊打下了堅定的基礎。三代西村繁男在校園輕喜劇盛行的80年代堅守硬派少年漫的方向。亦改善了當時動畫化常有不尊重原著意見的情況,盡量在作品動畫放送前先經過編輯部監修。六代鳥嶋和彦被稱爲魔鬼編輯,發掘了衆多漫畫家甚至被鳥山明桂正和等當成恩師的他作風嚴厲,最終將本刊再次從第二位突破(鳥嶋本身後來成爲集英社的董事)。七代高橋俊昌與西村的硬派路線相反,將美少女派作品列入主要連載,他的突然離世亦讓人扼腕(戲劇化的是,高橋是在《OP》電影發表會上昏倒,腦溢血送醫不治……)。八代茨木政彦致力於改革及挖掘新漫畫家(他結束了《月刊少年Jump》並創立了《Jump Square》,將在下文介紹)。而2008年剛當上總編輯的九代佐々木尚則依靠各種媒體及宣傳,將自1996年以來因漫畫市場漸弱而持續下跌的銷量逆轉,並積極的表明要讓《WJ》身係日本、放眼世界。

 
集英社 週刊少年Jump
台灣發行的《寶島少年》及美國的《Shonen Jump》。

《週刊少年Jump》從創刊開始就發行各類增刊,早期沒有任何命名,直到80年代中期開始使用《週刊少年Jump Spring/Summer/Autumn/Winter》之名以季刊的方式發行。1996年又從季刊變成在每年黃金週、盂蘭盆節及年末發行的《赤丸Jump》(赤マルジャンプ)。赤丸登載的多是新人及曾經在本刊連載過的漫畫家的短篇連載,對作品限制較少的《赤丸Jump》讓試水成功的作品能更順利地登上《WJ》本刊。近年來隨著作品的增加,《赤丸Jump》也有不定期發行的增刊出現。

 
集英社 週刊少年Jump 赤丸Jump
 

在《赤丸Jump》地位穩定之前的80年代還發行過一本同樣供《WJ》試水的短篇連載雜誌《Fresh Jump》(フレッシュジャンプ,簡稱FJ),創立本刊的原因主要是因爲當時《WJ》總編輯三代西村的兩位副總編輯後藤広喜及中野和雄競爭激烈造成《WJ》内部決策意見混亂,於是1982年西村帶著中野創立《FJ》並將《WJ》留給後藤。雖然主要刊載的是短篇作品但中野還是有與《WJ》的《筋肉人》打對台的《鬥將拉麵男》(雖然兩作是一個人畫的……)。培養出一眾將在《WJ》綻放光芒的漫畫家如原哲夫、桂正和、富沢順等之後,因與《WJ》增刊功能重復,1988年底《FJ》廢刊。

除了《赤丸Jump》之外,《WJ》還發行過幾本增刊。其中大部分沒有後續發展,如《青丸Jump》(青マルジャンプ)、《週刊少年Jump特別合集增刊 Jump Heroes》(週刊少年ジャンプ特別編集増刊 ジャンプヒーローズ)、《Jump the REVOLUTION!》(ジャンプ the REVOLUTION!)以及和《月刊少年Jump》聯合的《GO!GO!Jump》(ゴー!ゴー!ジャンプ)等。而也有兩本成功轉換為連載,那就是青年誌《Super Jump》(スーパージャンプ)以及遊戲情報誌《V Jump》(Vジャンプ),這兩本容後再續。

 
集英社 週刊少年Jump 青丸Jump Jump the REVOLUTION!
 

說回前面提到過的《別冊少年Jump》(別冊少年ジャンプ)。吸收了《少年Book》的本刊與《WJ》同年創刊,並於1974年改名為《月刊少年Jump》(月刊少年ジャンプ、簡稱MJ)。與《WJ》不同的是,本刊隨著80年代盛行的美少女畫風出現了許多較多殺必死場面的作品,但在壓軸作《冒險王比特》作者因病停載之後,《MJ》的銷售也逐漸下滑。儘管還是遠比排名第二的《月刊少年Magazine》多一倍強但仍在2007年被停刊。少數作品轉移到新創刊的《Jump Square》。《MJ》曾發行過增刊《Jump Original》(ジャンプオリジナル)。

 
集英社 別冊少年Jump 月刊少年Jump
 

Jump Square》(ジャンプスクエア,簡稱SQ)刊名綜合「漫畫廣場(square)」、「跳躍的二次方(square)」以及「最高品質(supreme quality)」之意。畫風、劇情並重的《WJ》八代總編輯茨木政彦在創立了《SQ》不久之後讓出《WJ》總編輯之位,帶領一幫《WJ》編輯開拓新刊疆土。除了從《MJ》、《WJ》移植來的連載外,本刊還挖掘《青丸Jump》、《Jump the REVOLUTION!》中優秀的短篇連載。另外與《WJ》純少年向的方針不同,《SQ》亦增加一些少女漫畫家的作品及動畫、小説漫畫化内容。從《MJ》來的《搞笑漫畫日和》、《大劍》、《十字架與吸血鬼 第二季》、《信蜂》、從《WJ》來的《驅魔少年》以及本刊原創的《再生魔人 -THE ANOTHER TALE OF FRANKENSTEIN-》、《紅 kure-nai》、《屍鬼》、《新網球王子》、《青色除魔師》、《戰國BASARA 3》等作品構成了現在的連載陣容。《SQ》除了紙本外同時在官方網站上發佈Web連載,其中多從紙本刊中轉移。

 
集英社 Jump Square
 

《SQ》自2007年創刊以來已經發行過兩增刊。《Jump Square Second》(ジャンプスクエアセカンド,簡稱SQ.II)及《Jump Square Masterpiece》(ジャンプスクエア マスターピース,簡稱SQ.M)。前者之於《SQ》就如同《赤丸Jump》之於《WJ》,刊載新人的短篇、曾在Jump系列中連載過的漫畫家新作以及《SQ》本誌的番外等。後者則刊登部分客席漫畫家的短篇作品。兩誌均沒有固定的發售日。

 
集英社 Jump Square Second Jump Square Masterpiece
《SQ.II》及《SQ.M》。

@類似文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