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8, 2010

發表自漫畫出版社系列

[漫畫出版社系列] 集英社(中)

日本漫畫出版業龍頭——集英社發行的青年漫畫雜誌簡介。

比起在1970年就大放異彩的少年漫畫雜誌(請參考上一篇),集英社的青年誌發跡要晚得很多。首本青年誌銷售失敗的10年之後,在講談社的刺激之下發行了《週刊少年Young Jump》。以該刊為本最終派生出幾本頗有意思、值得一提的青年刊。另一方面,從《週刊少年Jump》增刊獨立的《Super Jump》亦逐漸成長為和《週刊Young Jump》系不同的另一重要分野。

Joker》(ジョーカー)是1969年發行的、針對上班族的漫畫及娛樂綜合刊物,但在同年就遭廢刊。此後10年內集英社都沒有再發行過青年誌。

1979年,受到講談社決定發行青年誌的刺激,《Young Jump》創刊並在1981年成爲定期發售的《週刊Young Jump》(週刊ヤングジャンプ、WEEKLY YOUNG JUMP,簡稱YJ)。與《WJ》「友情」、「努力」、「勝利」的主旨相對應,《YJ》的中心思想是「(包含性的)愛」、「暴力」、「權利」。在《YJ》上的熱門連載亦得到很多改編機會,《上班族金太郎》、《熱血男兒》、《民俗學者八雲樹》、《夜王》、《Liar Game》、《81diver》等作品曾被拍成日劇;《殺戮都市》、《少年阿西布》、《河童的飼養方法》、《妖精的旋律》等被動畫化;《心魔大審判》、《ALIVE》等被拍成電影。除此之外《ZETMAN》以及從幻冬社轉移來的《薔薇少女》也都是《YJ》的當紅之作。
其官方網站webYJ(Web YOUNG JUMP)上亦有漫畫連載。

 
集英社 週刊Young Jump 週刊ヤングジャンプ
《YJ》早期的封面由松下進繪製;80年代的封面是連載作品;90年代初期開始加入偶像照片直到現在。

《YJ》有多本增刊,載有不同的目的。比如年度增刊《漫太郎》(2006)/《Mantaro》(マンタロー。2007)/《漫革Rookies》(漫革ルーキーズ。2008)上刊載的是有望成爲《YJ》本誌下一年度新番的短篇,供讀者投票,第一名即可獲得本誌連載權,《十字架的魔術師》、《鬼童子》等作品都是自此出道。1990到1994發行的增刊《Young Jump Thirty》(ヤングジャンプサーティー)則接收了部分從本誌而來的冷門連載。

如同《WJ》一般,《YJ》亦有多本增刊之後衍生成爲獨立的雜誌。增刊《漫革》主要刊載本誌人氣作品的番外、已完結連載的外傳、漫畫獎得獎作以及從本誌轉移出的連載等。從1994年開始發行的該誌原本年平均發行六本左右,直到2008年改名為《月刊Young Jump》(月刊ヤングジャンプ)固定每月發售。其連載作品較爲冷門,有如《天然呆巨乳》(バカとボイン)、《愛狗成痴》(いぬばか)等。

 
集英社 月刊ヤングジャンプ 月刊Young Jump
 

同樣出身增刊的《Business Jump》(ビジネスジャンプ,簡稱BJ)於1985年獨立成刊。以20至30歲的上班族為對象刊載《銃夢》、《昨日之歌》、《怨屋本舗》等作品。《BJ》從2001年創立了其下的增刊《BJ魂》。
而另外1988-1994年發行的《月刊Bears Club》(月刊ベアーズクラブ)亦是派生自《YJ》增刊。

 
集英社 Business Jump ビジネスジャンプ Bears Club 月刊ベアーズクラブ
 

而《YJ》的增刊中最爲主流的一本無非是出身1995年《Young Jump超增刊Ultra Jump》(ヤングジャンプ超増刊ウルトラジャンプ)並於1999年成為月刊的《Ultra Jump》(ウルトラジャンプ,簡稱UJ)。比起色氣或職場內容較多的《YJ》及《BJ》,《UJ》主打的是面向青年的戰鬥及SF物語。加上比其他Jump系雜誌更熱衷起用新人及其他公司的漫畫家,造就《UJ》風格迥異、自成一派的氛圍。《子不語》、《銃夢LastOrder》、《CLOTH ROAD 服裝戰鬥師》、《天上天下》、《PEACE MAKER》、《源氏物語》、《R.O.D》等作品皆在此刊連載。《UJ》的增刊《Ultra Jump Egg》(ウルトラジャンプエッグ)則是以網路發售形式刊行。

 
集英社 Ultra Jump ウルトラジャンプ
 

除了以《YJ》為源的衍生派,集英社的青年漫畫雜誌還有另一個源頭,那就是《週刊少年Jump》。《Super Jump》(スーパージャンプ,簡稱SJ)1986年底以《WJ》的增刊形式創刊並於1988年底獨立,其創刊者是對《WJ》影響巨大的三代總編輯西村繁男。本刊部分作家來自《WJ》,其連載風格亦與《YJ》派相差甚大。包括《魁!!男塾》的續篇《曉!!男塾》、《拳王創世紀》的續篇《拳王創世紀2》,以及《實錄鬼嫁日記》、《仁醫》等。(《MJ》曾在1982年發行過同名增刊,但實與《SJ》毫無關係。)

 
集英社 Super Jump スーパージャンプ
 

《SJ》的增刊《Oh Super Jump》(オースーパージャンプ)於1996年開始發行。連載《靈媒師東名》、《天下無雙 江田島平八傳》、《黑塚》等。

 
集英社 Oh Super Jump オースーパージャンプ
 

另一本比《Oh Super Jump》稍早出現、同樣衍生自《SJ》增刊《Super Jump Alpha》(スーパージャンプアルファ)並於1995年獨立的《MANGA All Man》(MANGAオールマン)卻早一步在2002年廢刊。

除了雜誌之外,集英社發行兩套短篇選集,一本是由村田蓮爾繪製封面的《JC.COM》,另一本是《UJ》名下的《Ultra Jump Megamix》(ウルトラジャンプMEGAMIX)。

 
集英社 JC.COM Ultra Jump Megamix ウルトラジャンプMEGAMIX
 

除了專門的青年漫畫誌外,集英社還在其它雜誌連載部分青年漫。例如著名男性雜誌《Playboy》由集英社發行的當地版《週刊Playboy》(週刊プレイボーイ,簡稱WPB)及其漫畫專門增刊《漫’s Playboy》(漫’sプレイボーイ)就有連載諸如《筋肉人二世》及《我的天空》等。

 
集英社 週刊Playboy 週刊プレイボーイ 漫's Playboy 漫'sプレイボーイ
 

@類似文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