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8, 2010

发表自漫画出版社系列

[漫画出版社系列] 集英社(中)

日本漫画出版业龙头——集英社发行的青年漫画杂志简介。

比起在1970年就大放异彩的少年漫画杂志(请参考上一篇),集英社的青年志发迹要晚得很多。首本青年志销售失败的10年之后,在讲谈社的刺激之下发行了《周刊少年Young Jump》。以该刊为本最终派生出几本颇有意思、值得一提的青年刊。另一方面,从《周刊少年Jump》增刊独立的《Super Jump》亦逐渐成长为和《周刊Young Jump》系不同的另一重要分野。

Joker》(ジョーカー)是1969年发行的、针对上班族的漫画及娱乐综合刊物,但在同年就遭废刊。此后10年内集英社都没有再发行过青年志。

1979年,受到讲谈社决定发行青年志的刺激,《Young Jump》创刊并在1981年成为定期发售的《周刊Young Jump》(周刊ヤングジャンプ、WEEKLY YOUNG JUMP,简称YJ)。与《WJ》“友情”、“努力”、“胜利”的主旨相对应,《YJ》的中心思想是“(包含性的)爱”、“暴力”、“权利”。在《YJ》上的热门连载亦得到很多改编机会,《上班族金太郎》、《热血男儿》、《民俗学者八云树》、《夜王》、《Liar Game》、《81diver》等作品曾被拍成日剧;《杀戮都市》、《少年阿西布》、《河童的饲养方法》、《妖精的旋律》等被动画化;《心魔大审判》、《ALIVE》等被拍成电影。除此之外《ZETMAN》以及从幻冬社转移来的《蔷薇少女》也都是《YJ》的当红之作。
其官方网站webYJ(Web YOUNG JUMP)上亦有漫画连载。

 
集英社 周刊Young Jump 周刊ヤングジャンプ
《YJ》早期的封面由松下进绘制;80年代的封面是连载作品;90年代初期开始加入偶像照片直到现在。

《YJ》有多本增刊,载有不同的目的。比如年度增刊《漫太郎》(2006)/《Mantaro》(マンタロー。2007)/《漫革Rookies》(漫革ルーキーズ。2008)上刊载的是有望成为《YJ》本志下一年度新番的短篇,供读者投票,第一名即可获得本志连载权,《十字架的魔术师》、《鬼童子》等作品都是自此出道。1990到1994发行的增刊《Young Jump Thirty》(ヤングジャンプサーティー)则接收了部分从本志而来的冷门连载。

如同《WJ》一般,《YJ》亦有多本增刊之后衍生成为独立的杂志。增刊《漫革》主要刊载本志人气作品的番外、已完结连载的外传、漫画奖得奖作以及从本志转移出的连载等。从1994年开始发行的该志原本年平均发行六本左右,直到2008年改名为《月刊Young Jump》(月刊ヤングジャンプ)固定每月发售。其连载作品较为冷门,有如《天然呆巨乳》(バカとボイン)、《爱狗成痴》(いぬばか)等。

 
集英社 月刊ヤングジャンプ 月刊Young Jump
 

同样出身增刊的《Business Jump》(ビジネスジャンプ,简称BJ)于1985年独立成刊。以20至30岁的上班族为对象刊载《铳梦》、《昨日之歌》、《怨屋本舗》等作品。《BJ》从2001年创立了其下的增刊《BJ魂》。
而另外1988-1994年发行的《月刊Bears Club》(月刊ベアーズクラブ)亦是派生自《YJ》增刊。

 
集英社 Business Jump ビジネスジャンプ Bears Club 月刊ベアーズクラブ
 

而《YJ》的增刊中最为主流的一本无非是出身1995年《Young Jump超增刊Ultra Jump》(ヤングジャンプ超増刊ウルトラジャンプ)并于1999年成为月刊的《Ultra Jump》(ウルトラジャンプ,简称UJ)。比起色气或职场内容较多的《YJ》及《BJ》,《UJ》主打的是面向青年的战斗及SF物语。加上比其他Jump系杂志更热衷起用新人及其他公司的漫画家,造就《UJ》风格迥异、自成一派的氛围。《子不语》、《铳梦LastOrder》、《CLOTH ROAD 服装战斗师》、《天上天下》、《PEACE MAKER》、《源氏物语》、《R.O.D》等作品皆在此刊连载。《UJ》的增刊《Ultra Jump Egg》(ウルトラジャンプエッグ)则是以网络发售形式刊行。

 
集英社 Ultra Jump ウルトラジャンプ
 

除了以《YJ》为源的衍生派,集英社的青年漫画杂志还有另一个源头,那就是《周刊少年Jump》。《Super Jump》(スーパージャンプ,简称SJ)1986年底以《WJ》的增刊形式创刊并于1988年底独立,其创刊者是对《WJ》影响巨大的三代总编辑西村繁男。本刊部分作家来自《WJ》,其连载风格亦与《YJ》派相差甚大。包括《魁!!男塾》的续篇《晓!!男塾》、《拳王创世纪》的续篇《拳王创世纪2》,以及《实录鬼嫁日记》、《仁医》等。(《MJ》曾在1982年发行过同名增刊,但实与《SJ》毫无关系。)

 
集英社 Super Jump スーパージャンプ
 

《SJ》的增刊《Oh Super Jump》(オースーパージャンプ)于1996年开始发行。连载《灵媒师东名》、《天下无双 江田岛平八传》、《黑冢》等。

 
集英社 Oh Super Jump オースーパージャンプ
 

另一本比《Oh Super Jump》稍早出现、同样衍生自《SJ》增刊《Super Jump Alpha》(スーパージャンプアルファ)并于1995年独立的《MANGA All Man》(MANGAオールマン)却早一步在2002年废刊。

除了杂志之外,集英社发行两套短篇选集,一本是由村田莲尔绘制封面的《JC.COM》,另一本是《UJ》名下的《Ultra Jump Megamix》(ウルトラジャンプMEGAMIX)。

 
集英社 JC.COM Ultra Jump Megamix ウルトラジャンプMEGAMIX
 

除了专门的青年漫画志外,集英社还在其它杂志连载部分青年漫。例如著名男性杂志《Playboy》由集英社发行的当地版《周刊Playboy》(周刊プレイボーイ,简称WPB)及其漫画专门增刊《漫’s Playboy》(漫’sプレイボーイ)就有连载诸如《筋肉人二世》及《我的天空》等。

 
集英社 周刊Playboy 周刊プレイボーイ 漫's Playboy 漫'sプレイボーイ
 

@类似文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