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21, 2010

发表自2星消遣之作, 动作冒险, 少年漫画, 已完结, 改编, 社会人性, 角川Comics Ace, 青年漫画

[滝本竜彦·佐伯淳一] 消极的快乐、电锯的边缘

泷本派的意识流小说改编作。同步不同步,修行在个人。

原名《ネガティブハッピー·チェーンソーエッヂ / Negative Happy Chainsaw Edge》。

前些日子,我的死党,能登弘一,因车祸而死亡了,对此我感到非常组丧因而做出犯罪的事情,顺手牵羊,不过为什么我要做这种事情呢?从超商偷走高级猪肉,就连我自己都觉得很可笑。今天下了雪,天气非常的寒冷,但是我却看到了名美少女坐在冰冷的雪地上,想的难道她想要冻死吗?于是便开口问“请问,妳在做什么?”“我在等我的敌人,你赶快走,不然会没命的。”当我心想真是位奇怪的美少女想要离开时,她却拉住了我接着说:“来不及了。”然后我将视线沿着美少女的方向,手持电锯的黑衣人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卷数 2
状态 已完结
综合 ★★
剧情 ★
画风 ★★★☆

改编自泷本龙彦老师的轻小说作品。我一直认为像《消极的快乐、电锯的边缘》可以改编成漫画,甚至电影,都是很诡异的事情。家里蹲泷本老师作品中的消极社会意识形态太严重,而剧情又太轻。多年前第一次看原著小说的时候完全无法理解泷本老师的意图,明明该是小说却加入萌元素然后以轻小说登场,无意义又迅速发展的剧情中隐藏着其实很重要的对话,仿佛故意要让人无法抓住重点,一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把读者耍著玩的感觉。但在《欢迎加入NHK!》之后渐能理解,或许那就是泷本老师的风格吧……(ーΩー;)。
改编的漫画并非按原封面绘师安倍吉俊,而启用了佐伯淳一。佐伯老师的作画相当稳定,但有一个很致命的缺点,就是没有个人风格,初看还跟作画《欢迎加入NHK!》的大岩ケンヂ类似。除此之外分镜、人设、杀必死虽没有特别出彩但也都算过关。
要说这部改编作有什么优缺点,就是把小说版的优缺点放大了(-o-)y~~~。原著中很重要的一个提出重点地部分是主角山本被老师叫去训话的那段,加藤老师的意思总结来说是“你们知道反抗老师(及其背后所代表的社会权威)并不会有什么改变,所以大多数选择把愤怒放在心里,而不愿意如此的人就只好用激烈的方式表现”,但漫画中对这段对话的表现很弱,甚至不明所以。
另一方面,本来夹杂在原著快速进展的剧情中的人物性格表现在画面上多少有点加强效果。主角的死党渡边和能登其实就是两个不同生活理念的代表。不该死去却像是故意发生车祸死亡的能登喜欢把什么都弄个清楚、该发飙的时候就发飙,就算会受伤也勇于去与魁梧的人对抗,他就像是加藤老师所说的那些不愿意模模糊糊的少数。而渡边虽对国家的体制、社会的现象感到不满,却不会去做什么反抗,他也表示“模糊不清的年代才是最和平的”,就像是加藤老师形容的那种将愤怒藏在心里的大多数。其实渡边非常羡慕能登,主角亦同。位于两者之间的主角山本原来是逃避现实、危险的大多数,直到最终要去救女主角绘里时才做出如能登一般的行为。

缓缓地深呼吸,冷静下来,这回我们得下定决心,朝着他们走去。虽然明知一定会输,不过这正是,我们的策略。
虽然赢不过他们,铁定会输。不过即使如此,还是有办法的!

——摘自渡边所著,表达能登理念的歌词(翻译真是烂透了orz)。
至于女主角绘里和她对失去家人和未来的迷茫所臆想出的电锯男都和原著的表现差异不大,本身电锯男所代表的人类恐惧就是因人而异了,故不难让人理解。
已经看过原著的我很难客观的评价这部对没有看过原著的读者是否意义清楚,如果无法表达的话,本作终究会沦落为没有内容的幻想战斗漫≡ ̄~ ̄≡。

@购书@
>> [01] [02]

@试阅@
>> [在线] [下载]

@类似文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