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15, 2010

發表自5星上乘之作, BIG Comics, 夢想, 未完結, 社會人性, 科幻, 青年漫畫

[太田垣康男] 月亮的距離 MOONLIGHT MILE

兩個男人的爺們故事。交雜著友情、信任、競爭、政治的宇宙物語。

原名《ムーンライトマイル/MOONLIGHT MILE》,又譯為《月光旅程》。

古人夜觀星象,世人火箭登月,長久以來對宇宙滿懷著憧憬的人類,從未放棄對這片未開墾淨土的思考與探索。這是因為人類憧憬著自己的未來?還是出於本能的求知慾望?一部以廣闊宇宙為舞台的科幻作品。


卷數 18
狀態 未完結
綜合 ★★★★★
劇情 ★★★★★
作畫 ★★☆

太田垣康男老師這部《月亮的距離》連載已經進入第十個年頭,故事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部是從兩位主角訂立登月目標直到吾郎的兒子、第一名月之子在美軍的月球都市誕生爲止。第二部是十年後,從地球緊張的情勢以及中國宇宙勢力的侵襲下的戰爭發展出月球移民問題,並逐漸將主角移往下一代的物語。話説,雖然本作是青年漫畫,但在第一話初開篇太空船的畫面之後瞬間就來一大場H戲也算特別有個性的。冒險之前先做愛搏個好彩頭……好吧老師你狠!儘管差點被當成肉漫拋棄,但一下就直奔主題、隨之高潮起伏不斷的內容簡直讓人直呼相見恨晚……好吧老師你真的很狠!
本作的人物刻畫非常成功。猿渡吾郎與羅斯特曼,兩個熱衷於突破極限、冒險極地的鐵哥們在衝頂聖母峰之後仍不感到滿足,繼而踏上征討月球的道路。然而這個終點相同的目標卻讓他們的關係轉變,交織出包含歡樂與淚水、友情與愛情、妒忌與信賴以及不同的價值觀與夢想的故事。吾郎考取了各式技術執照並以建設月球的建築專業人員踏出第一步,不羈但又令人喜愛的性格以及反應迅速謹慎的處事風格讓他獲得了許多有力的夥伴,並成爲以美國NASA為中心組成的首批登月團隊中的一員,為人類登月創造出堅定的基石。另一方羅斯特曼加入軍隊,以冷靜的作風和優秀的駕駛技術贏得了登月的機會,被委以秘密執行月球軍事任務及管理美國宇宙軍的重任。但善於描寫社會現實、人性並且是BAD END控的太田垣老師當然不會讓兩人如此順利。分隔的時光吾郎和羅斯特曼已然走上大不相同的道路。吾郎這個天生的登山者追求的是不安定的挑戰,在他所建設的月球基地Sweet Home被美國宇宙軍接收之後失去了對月球的憧憬。就在不與美軍妥協的他也許再也無法踏足月球、作爲日本代表的女友要赴月開會的時候,命運造化,讓他們的愛情結晶在月亮上誕生,並成爲日美之間角力的籌碼,儼然是當時月球管理者、昔日好友羅斯特曼的眼中釘。然而羅斯特曼其實並不像一般的反派般希望統治世界實施獨裁,也許的確有些大頭症的情況,但也不能否定他的理念。地球的資源即將耗盡,各國之間的關係逐漸緊張,作爲一名美軍以及太空員,不惜一切也要讓自己的國家獲得月球資源的主控權,爲此難免要冷血、爲此或必須犧牲夥伴。圍繞著兩人的人物更襯託了吾郎和羅斯特曼遭遇以及性格的相同處與差異性,更豐富了整部作品。

 
太田垣康男 月亮的距離 MOONLIGHT MILE 月光旅程
 

世界很現實。月球計劃並非兩人的夢想那般簡單,不同的國籍、不同的使命,正因爲殘酷現實所以能夠如此引人入勝。本作的故事設定在近現代,因爲能源問題而產生摩擦的國際關係讓各國不得不趨之若鶩地撲向月球。除了美俄西方勢力外,中國也在秘密中開發出足以匹敵美國宇宙軍的先進技術。太田垣老師亦利用太空人的背景帶出對許多社會問題的討論。媒體和記者所不能牽扯的軍事機密、只能靠運動出頭的黑人女性、保護月之子給美國政府製造的人道面具及其下隱藏的政治目的。
除了陰謀詭計之外,本作還不乏勵志或溫馨的場面。大阪萬博、美國登月成功給當時的日本人對未來宇宙的憧憬,不管是吾郎播放母親的遺言,還是最後搭載著無數老一輩日本技術人員的成果和夢想的H-IIA用他們的遺骨劃破黑暗宇宙的那一刻。立場已經大不同的吾郎和羅斯特曼像孩子一般打鬧的那一刻、經歷了生死關頭和政治壓力終於到達月球的吾郎抱起愛妻愛子感動淚下的那一刻、法特瑪附上被前隊員之子暗殺倒地的羅斯特曼嘴唇的那一刻……
這部以描述男人間的友情(完全不腐)以及政府之間的鬥爭爲主,宇宙開發、戰鬥為輔的SF漫非常好看。儘管連載尚未完結,但也可將前16卷的第一部當成一獨立作品來閲讀了。

@購書@
>>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試閲@
>> [在線] [下載]

@類似文章@
  1. 藍島 says:

    作畫分數給的太低了吧
    這作者的底子十分紮實,背景也完全不馬虎,
    我想應該是不只如此的。

  2. 哈 經你這麽一說我跑去看其他篇的星我好像根本很少給超過3的作畫orz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