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2, 2010

發表自2星消遣之作, Jets Comics, 未完結, 社會人性, 青年漫畫

[森恆二] 自殺島

別偏題它才可能成就。一部藉荒野生存反省自殺者心態的漫畫。

放棄生存的義務,一再重覆自殺的「自殺慣犯」所被送往的島嶼——俗稱「自殺島」。主角阿政自殺未遂,最後躺在醫院床上,然後被送到這個島上。而等待在那裡的是……和阿政一樣的「自殺未遂者們」。「如果死不了,就只有活下去了」。現在,他們挑戰生存極限的故事就要開始了。


卷數 2
狀態 未完結
綜合 ★★
劇情 ★★
畫風 ★★

本作描述著當時日本的社會因爲已經不堪負荷日益嚴重的自殺問題所產生的醫療和救助資源,故給與這些「自殺慣犯」選擇是否脫離在日本生存的權利,然而簽署同意的這些人並不知道,他們「放棄生存權利」並不等同於讓他們「安樂死」,而是將其流放到孤島,任其自生自滅。主角一上島就遭遇與他同樣希冀以自殺方式解脫的人紛紛從崖上跳下的恐怖場面,然後又要與多是社會上失敗者的團體面對完全沒有人爲建設的荒島,在這個沒有法律的島上,弱肉強食。上吊、割腕、跳樓;強暴、搶奪食物都會發生。然而就如同人類社會形成之初的那樣,那些不願意以流放死亡的方式離開的人開始合作捕撈、採集,努力生存下去。透過生長於森林中動物生命之美和在生存的需要下獵殺牠們得到的反省與體會,主角逐漸從原本惶惶不可終日改變成具備能夠獨自在山野中生存的堅強性格的生活狀態。然而滿載從山野回歸團體的主角意識到,他的感想並沒有辦法解決所有自殺者面對的那門「檻」。同時,已經確認無法回到日本的衆人逐漸散發出不安和抑鬱的氣氛。
主題絕好的一部,但表現手法嚴重有待加強。這部《自殺島》是森恆二老師繼《捍衛聖域》之後又一部探討人心理正面轉變的故事。但《捍衛聖域》畢竟有很大程度是作者自身的經歷,所以心理刻畫較爲深刻。森老師似乎對掌握其他人的感受還不很熟練,卻大膽開啓了一個很難描繪的自殺者心理故事,很多時候無法體驗到作中角色應該給人的沉痛感,甚至阿良在敍述非常悲哀的過去時亦同。本作使用許多第三人稱的旁觀者角度來描述主角的心理,而不是一般慣用的第一人稱OS,也稍微降低了讀者的帶入感。另一點較令讀者困惑的是,明明是一部探討社會人性的作品,爲何要摻雜一些不完全的野外求生及弓道知識,這些或許是熱愛競技運動的森老師的興趣,但卻時常破壞作品氛圍的連貫,很違和。除此之外,劇情的走向和有些恐怖派的畫風都是加分的ヽ( ´ー)ノ。

@試閲@
>> [在線]

@類似文章@
    None Found

Trackbacks/Pingbacks

  1. 自殺島-YOUTUBE&PPS搜尋"自殺島" - [...] [森恆二] 自殺島 | 審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