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20, 2010

发表自3星中庸之作, Young Jump Comics, 已完结, 社会人性, 青年漫画

[小手川ゆあ] 死刑囚042

比起讨论死刑,这更是讨论人尊严的一部作品。尽管好看,但确实揪心。

正在检讨废除死刑制度的政府,开始了某项实验。在042号死刑囚=田嶋良平的脑部,即主控破坏活动的部位中植入芯片,然后将其分发到某所公立高中当中服刑。一旦他激动亢奋达到杀人的程度,芯片便会爆炸破坏其脑部。一部探讨人类生死的冲击性作品。


卷数 5
状态 已完结
综合 ★★★
剧情 ★★★
画风 ★★☆

就如研究负责人椎名在报告最后所记录著的:“我们都做了一个过程很幸福,结局很残酷的梦……”,这部漫画很微妙,剧情很温馨,但看完令人很难受。使用死刑作为漫画探讨的题材不好掌握,如果是个完全失败的悲剧实验,则可能深沉但不容易触动读者;如果是个完全成功的happy ending,也许不足以令人思考主题。但要怎么把死刑犯描绘的恰到好处,作品又不失去深沉的现实感?这点真要说小手川老师心机很重( ̄Д)=3 ,因为田嶋打从漫画开始到结束,除去了设定成杀人的死刑犯,就没有表现出任何不管是幼时被诱拐或之后杀人对心理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毕竟就算是一个完全善良的人,不得已情况下杀人之后都会造成阴影。所以在剧情上田嶋这个角色其实没有太大的转变,但由于设定的感觉太过强烈读者也习惯“田嶋就是个杀人犯”。最终,一个无害的人因为不得已杀了人被判死刑并执行,这样的结果当然会令人动容。
小手川老师有点随性的画风和偶尔穿插的Q版都和作品很搭调。虽然主题比较沉重但人物其实都非常可爱!天然属性的和傲娇的田嶋和椎名间的互动很有趣、几个女角和田嶋的对手戯也为作品增加了温馨感,但越是温馨,在第一卷就宣告的那句田嶋会在3年后死亡就越悲情。
尽管大部分看完的读者受到感情的渲染会有点质疑死刑的合理性及必要性,我认为这部作品的意识形态却不是支持废除死刑的。小手川老师将自己针对死刑的观点从椎名的口中说出,赞成死刑、但反对使用号码称呼犯人等磨灭其作为人或无视其人性的做法,就算是施行了死刑,也要认同犯人作为人的价值。

@类似文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