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29, 2011

发表自漫画出版社系列

[漫画出版社系列] 角川书店(下)

角川书店发行之漫画杂志介绍。轻小说、少女、BL志篇。

之前两篇()简单介绍了角川发行的各种少年、青年、游戏、动画漫画杂志。然而除此之外,角川也同样发行针对女性的漫画。在其轻小说志上亦有漫画的连载。

(注:以下杂志仅包括角川书店出版物,不包括角川控股集团下其他出版社的发行刊物)

The Sneaker》(ザ·スニーカー)是角川书店的轻小说志。除了作为少数几家发行轻小说的出版社杂志(同属于角川控股的ASCII MEDIA WORKS发行萌系的《电撃文库MAGAZINE》、同属于角川控股的富士见书房发行架空冒险的《DRAGON MAGAZINE》(ドラゴンマガジン)、角川发行的偏动画系《The Sneaker》、讲谈社较偏文艺志的《浮文志》(ファウスト)及《潘朵拉》(パンドラ))外,亦是唯一一部连载漫画的轻小说志。小说连载中最主要的无非是轻小说销售王者《凉宫春日的忧郁》,但其漫画版因连载于《月刊少年ACE》,故在本刊上只有《小凉宫春日的忧郁》的漫画。
顺带一提,《The Sneaker》还有一本较女性向的增刊《The Beans》(ザ·ビーンズ),虽然没有漫画连载,但与之后要介绍的刊物也有关联。

 
The Sneaker ザ·スニーカー
 

月刊Asuka》(月刊あすか)是角川书店最早的一本少女漫画,创刊于1985年。也就是说,比起我在第一篇提到过的角川漫画杂志之起源《Comic Comptiq》还要更早。可以说,本刊一上阵便是来硬的!掀起当时少女漫画市场的涟漪,初登场就在封面上印着“少女漫画新世纪”这样的宣传标语,傲视群雄。挟著山岸凉子高口里纯竹宫恵子萩尾望都名香智子谷地恵美子杉浦日向子等强大阵容,在当时漫画家几乎被分开的出版社独占的情况下,是相当不容易的,也足见编辑部的诚意。
也因为历史悠久,本刊上连载过的大作不少。《X》、《无法挣脱的背叛》、《天使怪盗 D·N·ANGEL》、《圣魔之血》、《新·安琪莉可》、《今天开始魔之自由业!》等连载都耳熟能详。
相较于其他少女漫画,本刊较少嬉笑的浪漫喜剧,走得是较硬派的路线,或者说,也带些微腐。

 
月刊Asuka 月刊あすか
 

《月刊Asuka》同《月刊少年ACE》一样也有许多增刊,但大多以废刊结束。其中比较主要的《月刊Asuka Fantasy DX》(月刊ASUKAファンタジーDX)在1991年创刊,是连载过《星际牛仔》、《安琪莉可》系列、《罗德斯岛战记》等的科幻架空系作品的增刊,后来更名为《ふぁんデラ》,又再有后继杂志《月刊少女帝国》(月刊少女帝国)但还是以废刊结束。

还有一本《Mystery DX》(ミステリーDX)也是作为《月刊Asuka》的增刊登场,并于1992年月刊化。早期刊载的作品范围较广,包含恐怖、悬疑、推理、历史等各类与神秘沾边的漫画,之后受到推理作品的流行影响,逐渐缩小成独走推理的路线,将恐怖作品移往其增刊《Asuka Horror DX》(アスカホラーDX)、历史作品移往《历史Roman DX》(歴史ロマンDX),当然在转移中出现了很多断尾,而仅靠推理作品的支撑,本刊最终也在2003年休刊。
说起《Asuka Horror DX》也曾经流行一时,不仅是因为大手楳図かずお,同时也因为其混合恐怖神秘与浪漫,或许激其少女读者对于萌动与禁忌的刺激感。

另一本就是《Beans ACE》(ビーンズエース)。《Beans ACE》主要连载轻小说改编的漫画。2005年创刊的时候是作为《月刊少年ACE》的增刊,连载诸如《打工魔法师》等《The Sneaker》的作品,之后又变成《月刊Asuka》的增刊,连在《The Beans》的作品如《少年阴阳师》及《彩云国物语》等。但撑到2009年尾还是面临废刊,部分作品转往《月刊Asuka》。

 
Beans ACE ビーンズエース
 

除了少女漫画,角川是第一家涉足BL漫画志的大出版社。《CIEL》(シエル)是创刊于1994年的BL志。相较于其他社的BL志,《CIEL》的连载偏向较重剧情(注:重剧情不一定代表就是剧情好,只是较轻H)、多长篇的形式。当家的连载作品是中村春菊的《纯情罗曼史》、如月弘鹰的《兄弟限定!》,其他主要执笔阵还有こうじま奈月高永ひなこおおや和美佐仓ハイジ桜城ややホームラン·拳等。本刊中约有一半的连载都相当少女风。

 
CIEL シエル
 

比起《CIEL》其增刊《CIEL TresTres》 就显得有点甜而无味。除了刊载一些《CIEL》的番外,从本刊的主执笔阵树要三岛一彦みなみ遥大和名瀬就可以一窥风格之端倪。

 
CIEL TresTres
 

以上,角川书店部分结束ww。其他原本由角川富士见营业部发行,后来转往富士见书房出版社连载的刊物,会在富士见书房的介绍中详述。

@类似文章@
  1. 2011/6/29 更新《月刊Asuka》部分、新增《Mystery DX》部分

  2. G-chaos says:

    你好,有幸看到你写的漫画出版社系列,但是只有角川书店和集英社,还有一些小的出版社,是不是因为时间关系,像是小学馆和讲谈社的文章没时间整理,想问一下,我对这些也很感兴趣,能不能提供一些资料,万分感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