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29, 2011

發表自漫畫出版社系列

[漫畫出版社系列] 角川書店(下)

角川書店發行之漫畫雜誌介紹。輕小説、少女、BL誌篇。

之前兩篇()簡單介紹了角川發行的各種少年、青年、遊戲、動畫漫畫雜誌。然而除此之外,角川也同樣發行針對女性的漫畫。在其輕小説誌上亦有漫畫的連載。

(註:以下雜誌僅包括角川書店出版物,不包括角川控股集團下其他出版社的發行刊物)

The Sneaker》(ザ·スニーカー)是角川書店的輕小説誌。除了作爲少數幾家發行輕小説的出版社雜誌(同屬於角川控股的ASCII MEDIA WORKS發行萌系的《電撃文庫MAGAZINE》、同屬於角川控股的富士見書房發行架空冒險的《DRAGON MAGAZINE》(ドラゴンマガジン)、角川發行的偏動畫系《The Sneaker》、講談社較偏文藝誌的《浮文誌》(ファウスト)及《潘朵拉》(パンドラ))外,亦是唯一一部連載漫畫的輕小説誌。小説連載中最主要的無非是輕小説銷售王者《涼宮春日的憂鬱》,但其漫畫版因連載於《月刊少年ACE》,故在本刊上只有《小涼宮春日的憂鬱》的漫畫。
順帶一提,《The Sneaker》還有一本較女性向的增刊《The Beans》(ザ·ビーンズ),雖然沒有漫畫連載,但與之後要介紹的刊物也有關聯。

 
The Sneaker ザ·スニーカー
 

月刊Asuka》(月刊あすか)是角川書店最早的一本少女漫畫,創刊於1985年。也就是說,比起我在第一篇提到過的角川漫畫雜誌之起源《Comic Comptiq》還要更早。可以説,本刊一上陣便是來硬的!掀起當時少女漫畫市場的漣漪,初登場就在封面上印着「少女漫畫新世紀」這樣的宣傳標語,傲視群雄。挾著山岸涼子高口裡純竹宮恵子萩尾望都名香智子谷地恵美子杉浦日向子等強大陣容,在當時漫畫家幾乎被分開的出版社獨佔的情況下,是相當不容易的,也足見編輯部的誠意。
也因爲歷史悠久,本刊上連載過的大作不少。《X》、《無法掙脫的背叛》、《天使怪盜 D·N·ANGEL》、《聖魔之血》、《新·安琪莉可》、《今天開始魔之自由業!》等連載都耳熟能詳。
相較於其他少女漫畫,本刊較少嬉笑的浪漫喜劇,走得是較硬派的路線,或者說,也帶些微腐。

 
月刊Asuka 月刊あすか
 

《月刊Asuka》同《月刊少年ACE》一樣也有許多增刊,但大多以廢刊結束。其中比較主要的《月刊Asuka Fantasy DX》(月刊ASUKAファンタジーDX)在1991年創刊,是連載過《星際牛仔》、《安琪莉可》系列、《羅德斯島戰記》等的科幻架空系作品的增刊,後來更名為《ふぁんデラ》,又再有後繼雜誌《月刊少女帝國》(月刊少女帝國)但還是以廢刊結束。

還有一本《Mystery DX》(ミステリーDX)也是作爲《月刊Asuka》的增刊登場,並於1992年月刊化。早期刊載的作品範圍較廣,包含恐怖、懸疑、推理、歷史等各類與神秘沾邊的漫畫,之後受到推理作品的流行影響,逐漸縮小成獨走推理的路線,將恐怖作品移往其增刊《Asuka Horror DX》(アスカホラーDX)、歷史作品移往《歷史Roman DX》(歴史ロマンDX),當然在轉移中出現了很多斷尾,而僅靠推理作品的支撐,本刊最終也在2003年休刊。
說起《Asuka Horror DX》也曾經流行一時,不僅是因爲大手楳図かずお,同時也因爲其混合恐怖神秘與浪漫,或許激其少女讀者對於萌動與禁忌的刺激感。

另一本就是《Beans ACE》(ビーンズエース)。《Beans ACE》主要連載輕小説改編的漫畫。2005年創刊的時候是作爲《月刊少年ACE》的增刊,連載諸如《打工魔法師》等《The Sneaker》的作品,之後又變成《月刊Asuka》的增刊,連在《The Beans》的作品如《少年陰陽師》及《彩雲國物語》等。但撐到2009年尾還是面臨廢刊,部分作品轉往《月刊Asuka》。

 
Beans ACE ビーンズエース
 

除了少女漫畫,角川是第一家涉足BL漫畫誌的大出版社。《CIEL》(シエル)是創刊於1994年的BL誌。相較於其他社的BL誌,《CIEL》的連載偏向較重劇情(註:重劇情不一定代表就是劇情好,只是較輕H)、多長篇的形式。當家的連載作品是中村春菊的《純情羅曼史》、如月弘鷹的《兄弟限定!》,其他主要執筆陣還有こうじま奈月高永ひなこおおや和美佐倉ハイジ桜城ややホームラン·拳等。本刊中約有一半的連載都相當少女風。

 
CIEL シエル
 

比起《CIEL》其增刊《CIEL TresTres》 就顯得有點甜而無味。除了刊載一些《CIEL》的番外,從本刊的主執筆陣樹要三島一彥みなみ遙大和名瀬就可以一窺風格之端倪。

 
CIEL TresTres
 

以上,角川書店部分結束ww。其他原本由角川富士見營業部發行,後來轉往富士見書房出版社連載的刊物,會在富士見書房的介紹中詳述。

@類似文章@
  1. 2011/6/29 更新《月刊Asuka》部分、新增《Mystery DX》部分

  2. G-chaos says:

    你好,有幸看到你寫的漫畫出版社系列,但是只有角川書店和集英社,還有一些小的出版社,是不是因為時間關係,像是小學館和講談社的文章沒時間整理,想問一下,我對這些也很感興趣,能不能提供一些資料,萬分感謝!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