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 2010

發表自漫畫出版社系列, 置頂文章

[漫畫出版社系列] 角川書店(中)

角川書店發行之漫畫雜誌介紹。《月刊少年ACE》增刊發展篇。

上集說到目前角川書店發行最重要的一本漫畫雜誌——《月刊少年ACE》。在屢屢創刊廢刊之後,角川逐漸在發佈新刊的時候以《月刊少年ACE》為測試的跳板,也因此,其增刊及後繼刊物數量非常龐大,面向也較爲廣泛。不同雜誌之間的面向繼承、增刊獨立、再與獨立增刊共同發行的增刊等關係複雜。

(註:以下雜誌僅包括角川書店出版物,不包括角川控股集團下其他出版社的發行刊物)

月刊ACE NEXT》(月刊エースネクスト)作爲《月刊少年ACE》的增刊開始於1999年發行。其繼承了角川短暫發行的兩刊物——《月刊少年ACE》的增刊《ACE DASH》(エースダッシュ)及《Newtype》的增刊《Comic Newtype》(コミックニュータイプ)的風格,故既有硬派的《地球防禦企業》、《回螺》,也有萌系的《BRIGADOON瑪琳與梅蘭》等。但仍然在2002年因爲銷量不佳而遭廢刊。

ACE特濃》(エース特濃)是《月刊少年ACE》在2003年到2004年發行的增刊,本刊連載一些較爲偏門的漫畫作品,其作者群包括個性非常強烈的押井守大塚英志等。最後因爲過於冷門而休刊,將作品移入大塚英志編輯的《Comic新現實》(comic新現実)發行(《Comic新現實》為書籍系列、非雜誌。内容還包括解説、評論和訪談等)。

然而偏門刊並不是只有繼承《ACE特濃》的《comic新現實》,還有《Comic怪》(コミック怪)。作爲書籍而非雜誌發行的《Comic怪》創刊於2007年。主要的作品是由志水アキ所繪的京極夏彦的妖怪系推理小説《魍魎之匣》改編漫畫以及大塚英志、化野燐等作品過於個性的改編漫畫。

 
角川書店 Comic怪 コミック怪
 

《月刊少年ACE》於2000年開始發行《ACE桃組》(エース桃組)增刊,封面都是由著名繪師繪製,其中包括七尾奈留等。此刊於2005年廢刊,而其萌系的連載風格則被後來發行的《月刊Comp ACE》繼承。

月刊Comp ACE》(月刊コンプエース)於2005年作爲《Comptiq》的增刊發行。繼承了《ACE桃組》的風格的本刊是繼1994年廢刊的《月刊Comic Comp》之後,使用“Comp”之名再次發行的遊戲類漫畫雜誌。連載作品多是Galgame的改編作,故内容偏向萌系、賣肉,劇情較爲薄弱。《11eyes》、《CANAAN》、《天元突破》、《幸運☆星》等作品皆在此刊連載。

 
角川書店 月刊Comp ACE 月刊コンプエース
 

TALES OF MAGAZINE》(テイルズ オブ マガジン)是《月刊Comp ACE》在2008到2009年發行的《傳説》系列特輯。

 
角川書店 TALES OF MAGAZINE テイルズ オブ マガジン
 

隨著《月刊Comp ACE》脫離增刊身份獨立成誌,《增刊ACE Assault》(増刊エースアサルト)於2007年發行,主要連載《月刊少年ACE》的番外篇及新作。包括《迷宮塔》、《香格里拉》等。在09年廢刊之後部分作品轉移到《月刊少年ACE》及《YOUNG ACE》上繼續。

 
角川書店 增刊ACE Assault 増刊エースアサルト
 

同樣於2007年作爲《月刊少年ACE》及《GUNDAM ACE》增刊發行的《KEROKERO ACE》(ケロケロエー)則是少年向漫畫爲主、動畫、遊戲、特攝、模型為輔的綜合誌。主要的連載作品是與《月刊少年ACE》相同的《Keroro軍曹》及其獨有的《Keroro軍曹》番外篇。

 
角川書店 KEROKERO ACE ケロケロエー
 

KERORO LAND》(ケロロランド)是一本面向兒童的《Keroro軍曹》專門誌,本來一直作爲《月刊少年ACE》的增刊發行,而在角川將該作轉移向《KEROKERO ACE》之後也隨之成爲《KEROKERO ACE》的增刊。

 
角川書店 KERORO LAND ケロロランド
 

青年向的雜誌角川沒有試水就直接正式發行的就是這本《Comic CHARGE》(コミックチャージ)。它創刊於2007年,面向30歲到50歲的上班族,刊名的意思是讓他們在工作之餘充電(charge)一下。主要連載角川文庫及角川電影的漫畫化作品。但在發行兩年之後遭廢刊。《暴走空姐》、《多重人格偵探》、《壬生義士傳》皆出自這本雜誌。

 
角川書店 Comic CHARGE コミックチャージ
 

吸取失敗經驗《Comic CHARGE》的後繼雜誌《YOUNG ACE》(ヤングエース)於2009年7月開始作爲《月刊少年ACE》增刊登場。將“青年”的範圍定得較寬,不再是面向上班族的雜誌。從《月刊少年ACE》那裡吸收了《新世紀福音戰士》等、從《Comic CHARGE》吸收了《多重人格偵探》等、從《ACE Assault》吸收了《未來日記》等。

 
角川書店 YOUNG ACE ヤングエース
 

再加上幾本上次介紹的《Comptiq》、《Newtype》增刊,21世紀的角川書店赫然形成一組“ACE軍團”,以《月刊少年ACE》為出發點的漫畫雜誌繼續一本本推出。而除了少年向、遊戲、動畫刊物,角川在輕小説及少女漫畫、BL漫畫市場也佔有一席之地。以上這些,容下集再續ww。

@類似文章@

Trackbacks/Pingbacks

  1. [漫畫出版社系列] 角川書店(下) | 審漫黨 - [...] 之前兩篇(上、中)簡單介紹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