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18, 2010

发表自4星出彩之作, Morning KC, 梦想, 未完结, 青年漫画

[一色まこと] 琴之森

拥有一股令人在安静中体会音乐美妙的漫画。亦不乏对竞争心理的人性描述。

原名《ピアノの森》,又译为《琴絃森林》、《钢琴之森》、《森林中的钢琴师》。

日本天才钢琴家阿字野因为意外而导致手部受伤,至不能在钢琴上攀上世界的高峰,在心灰意冷之下,阿字野抛弃了他的钢琴。殊不知被弃在森林里的钢琴郤为一小孩发现,而小孩慢慢与钢琴发展出深厚感情,在缘份的牵引下,阿字野发现这小孩便是自己的学生海,最令他惊讶的是,海竟透过森林中的钢琴孕育出天才的音乐感,那是能在世界发光发热的音乐感,阿字野决定把海带到世界去…


卷数 16
状态 未完结
综合 ★★★★
剧情 ★★★☆
画风 ★★☆

故事的视角放在两个少年身上,一边是出身贫民窟、妓女之后但拥有音乐天赋的一之濑海,另一边是钢琴师世家的儿子,在一次森林的钢琴演奏中遽然体会自己的学习努力与天才海之间有多大差别的学院派钢琴师雨宫修平。虽然海的才能的确是“主角威能”,但一色老师却还是突出了他直到站上萧邦大赛舞台之前那违抗出身、努力不懈的个性,相信读者在看到一之濑诺大的家里地板上、墙壁上密密麻麻的笔记的那个画面时,和修平一样感到震撼。就算在现实的世界里,民众都时常忽略去思考,天才的名号是要用多少血汗去换来的……真的是1%的天赐、99%的努力。好不容易脱离贫民窟、作为特才生努力在明星学校维持佳绩、男扮女装在脱衣舞会打工,当一之濑海的名字出现在萧邦大赛的预选名单上,那些当时碍于日本比赛制度将他淘汰但仍然无法忘记海沁入人心的琴声的评委激动地感觉,经过画面感染著让读者也热血沸腾。另一方面,海的朋友、小学同学、将他视为命运中的对手的雨宫修平从小就要承受着庞大的压力,他的父亲是一个伟大的钢琴师,自己也必定会成为一名钢琴师,在经历海让人沉迷的演奏之后迷茫了,小学的那次,自己为此出国留学,中学的那次,自己的手指变成无法接触琴键。直到再次回国见到海,才开始重新面对命运,既然海是天才,自己就要投入更大的努力,修平把自己的琴技磨练的足以得到钢琴界的赞许,然而他却仍贪婪般的望着遥远的前方,不在规矩之内却极度具有感染力的森林琴音——海的琴声,甚至搞的连自己黑化都没有发觉。他的父亲曾经追逐过海的老师——曾经的天才钢琴师阿字野,如今,命运让他们这两个二代目相遇,再次阐述天才与努力的凡人纠结的梦想故事。
一色老师很会营造气氛,她笔下的画面随着音乐的起伏而变化,要在没有声音的漫画中带动起读者的情绪相当不容易,但一色老师做到了,不止如此,那令人舒服的画面描述渲染甚至让读者想去把曲子找出来,听听看是否真的有如此大的魔力。而最令我喜爱的两段,除了化身女钢琴师在脱衣舞俱乐部用古典音乐为舞女配乐的那段,就是海在萧邦大赛第一轮所演奏那敍事曲No.4的景况……

这种导入……该怎么说……非常的沉静。
与其……说是水……该是风吧……是哪里?湖……?风正在吹。
是哪里的湖呢?周围长著茂盛的树木……不,是海……
不对,是哪里?

……森林……对了,是森林!
微微吹拂夜间森林的风……树叶的沙沙声……
呀呀。非常美妙……
哪里的森林?湖上公园……那个有萧邦像的森林公园……
跟充斥着波兰的旋律不同……是更纤细和美妙的音调……
这个森林到底是……
这个……毫无疑问……是琴絃森林。给与阿海生命的森林。
阿海。你可以说是在富裕日本的黑暗部分,恶劣环境中出生……长大的。
阿海,这算……作为你被逼生活在那个所有人都轻蔑的地方……而得到什么作为交换吧!?
一色まこと 琴之森
 

除了景色画面外,一色老师细腻的笔触所构筑的粗犷画风也非常适合本作,虽然大部分的表情都像是刚练习漫画的简单笔触,但偶尔又会在无言的画面体现表演者专注中的悸动或听众因过于沉浸而紧绷的感情。封面轻柔的水彩也别有一番韵味。
《琴之森》是一色真人老师从1998年连载至今的大长篇,它是应该被记忆的,能够描写音乐的漫画本作无非是最优秀的几部之一。除了为了实践梦想而努力、为了承诺而努力这样励志的内容外,一色老师用自己的风格再次提醒了我们音乐的美,即使是古典音乐,除了技巧外,能够将感情融入表演,进而感染听众的音乐能有多么美妙。

@购书@
>>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01-15] [16]

@试阅@
>> [在线] [下载节点1] [下载节点2]

@类似文章@
    None Found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