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20, 2010

發表自3星中庸之作, Action Comics, 未完結, 知識, 青年漫畫

[櫻井寛·はやせ淳] 鐵路便當之旅

一部對日本鐵路及鐵道介紹詳盡的知識系漫畫。

原名《駅弁ひとり旅》。

中原大介非常喜歡搭列車旅行,也非常喜歡品嚐鐵路便當。在結婚十週年的這一天,妻子優子給他的禮物是「搭列車環遊日本之旅」。搭上藍色列車——特快車富士號,充滿旅情與美味的鐵路便當之旅,從九州拉開序幕囉!


卷數 8
狀態 未完結
綜合 ★★★
劇情 ★
畫風 ★☆

閲讀這部《鐵路便當之旅》真的能讓人感受到日本在鐵道便當上的用心。爲了方便旅客隨時享用,便當的設計和菜色的安排都很有講究,冷了也很好吃、包裝賞心悅目、又包含著地方特色甚至歷史風俗。要預定的便當、包含酒的便當、可以蒸汽加熱的便當、會播放音樂的便當,形形色色的特色便當為單一主題的這部漫畫添加了許多驚喜。作畫的はやせ淳(早瀨淳)老師那便當繪製的也讓人垂涎欲滴,越看越餓。看得到吃不到、看得到搭不到,繼而讓人想趕緊開始安排下次日本之旅就是本作的魔力了(* ̄∇ ̄*)。
參考書類的漫畫大多經過與主題相關人員的監製,這部《鐵路便當之旅》也不例外。其監製櫻井寛先生是重度的鐵道宅,作爲國鐵職員之子,從小就與鐵道結下不解之緣。長大之後也想要進入國鐵任職的櫻井卻正好碰上國鐵赤字嚴重時期,只好轉而將對鐵路的熱情發揮在著書上。作爲一名攝影記者,他的很多作品主角都是火車,其鐵道相關著作甚至曾經獲獎。與一般鐵道宅不同的是,櫻井對日本國外的鐵路也很有研究,曾經用除了飛機以外的大衆交通工具環游世界的他,在70餘國搭乘過各類火車。這樣一位精通火車又對鐵道便當飽含興趣的專家,在本作起到極重要的作用,就算不論はやせ老師所繪出的便當,主角大介整個鐵道之旅的行程安排都非常細緻,甚至完全可以作爲旅遊安排的參考。另外在資訊的介紹方面,除了火車車型、歷史、軼事之外,也提醒了讀者一些途中會經過、該注意的景點。火車線路上有介紹JR還有很多私鐵甚至大巴。
除了介紹外,本作幾乎沒有劇情。雖然也會花一些篇幅給旅途中認識的旅伴,但其作用也大多只是爲了方便安排對話和交流,並沒有太多表現。不過還是有兩點頗為有趣。其一,旅伴的人物設定。連載到目前爲止登場的旅伴有記者也有已逝國鐵職員之子,這讓人不禁聯想是否直接引用櫻井先生的經歷。其二是對獨自旅行的表現。作中身材龐大的大介在旅途中多次邂逅美女並結爲旅伴,其實在真實的獨自旅行中是時常會踫到的情況,這種一輩子大概就共渡幾天的夥伴,卻總是陪伴著旅行的記憶成爲一種獨特的緣分。
《鐵路便當之旅》對一般讀者來說也許不那麽容易閲讀,但如果有機會到日本坐火車旅遊,把相關的卷數拿來預習一下必能獲益良多(*’‐’*)。

@購書@
>>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試閲@
>> [在線]

@類似文章@
    None Found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