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26, 2010

发表自4星出彩之作, GanGan Comics, 动作冒险, 少年漫画, 已完结, 架空世界, 科幻, 魔法玄幻

[荒川弘] 钢之炼金术师

在少年漫和腐向同人界都是一方之霸的豆子漫ww

原名《钢の錬金术师》,简称《FMA》、《钢炼》。

爱德华·爱力克和他的弟弟阿尔冯斯十分思念亡故的母亲,为此进行了炼金术中最大的禁忌——“人体炼成”。炼成失败之后,其反弹效应让爱德付出左脚、阿尔则失去全身。为救回弟弟,爱德牺牲自己的右臂作为代价,将弟弟的灵魂固定在一副铠甲上;而失去的右臂和左腿则由钢制义肢“机械铠”来替代。也因为如此,在他取得国家炼金术师资格时,大总统给予了“钢”的称号。大陆历1911年,爱力克兄弟为取回他们所失去的身体,开始踏上了旅程……


卷数 27
状态 已完结
综合 ★★★★
剧情 ★★★★
作画 ★★★

尽管没有一鸣惊人的开头和令人意外的结局,荒川弘老师这部钢之炼金术师自始至终都保持一贯的水准。在高潮迭起之后,给长年追随的读者一个水到渠成般的结尾,是令人满意的作品(我并没有影射某些大热作越来越渣哦 ╮(╯_╰)╭)。

 
荒川弘 钢之炼金术师
 

故事的旅程从爱德和阿尔寻找可以恢复他们身体的贤者之石开始。随着贤者之石的制造材料是活人的秘密,以及秘密背后的真相一一被揭露。本作逐渐成为好评备至的作品。它吸引人之处就在于热血、奋斗、友情的主线中穿插着令人捧腹的爆笑点,又不乏引人扼腕的悲壮部分。
本作前期两位人物的死亡与最终战、终曲中所表达的意志前后呼应。无法救下被父亲制造成合成兽再惨遭杀害的女孩,爱力克兄弟体会到了即使身为炼金术师亦无法改变身为渺小人类的无力感;在热心帮助他们的休斯被害之后,曾一度犹豫是否要再继续陷下去的兄弟俩,因为周围人的帮助而不再放弃。背负着生命的重量,就算在最后,似乎只能使用贤者之石才能救出弟弟的时候,爱德还是想到了两次事件的教训,顺利地用他所习惯、依靠的炼金术,从“真理”处换回了阿尔。除了这两段特别的转折之外,荒川老师亦时常在作中阐述她的生死观和对人生的定义。比如伊修巴尔战争所影响的几个角色,有在敌方行业却被所救之人杀害的医生——温莉的父母;有因为仇恨杀害他们并向国家炼金术师报复的斯卡;也有原本参战、杀害伊修巴尔人,最终却加入复兴伊修巴尔行列的马尔高医生。又比如人造人、灵魂被抽离安置在铠甲上的实验人、被制作成合成兽的人等等篇章。
荒川老师的画风虽然不算非常美型,但笔下锐利的眼神却被描绘地很好。再加上简笔Q版演出的搞笑场面,使原本较为死板的人设变得有趣。被叫“豆丁”就会发火的爱德、身为“盔甲”却有恋爱烦恼的阿尔、听到“无能”就会石化的大佐、闪亮又爱哭的肌肉男阿姆斯壮、爱女成痴的傻爸爸休斯……太多太多人物百态都是在搞笑场面中显现出的(笑)。除了人设之外,荒川老师对世界观的设定也多有用心。把时代放在类工业革命早期的欧洲,参考了很多炼金术及炼丹术的书,也试图在作中表示出来。其中包括“真理之门”上生命之树的浮雕,以及“全即一”(一即我,世界中的微小一个;全即世界,世界由如我之一组成)的概念。当然除了这些“必要”的设定之外,比如温莉所迷恋的机械义肢就是荒川老师在福利设施工作时变得熟悉的产物,而许多人物用战斗机、战车命名就完全是老师自己的兴趣了吧……
这部创造了许多销售高峰、带着很多BL同人大手踏进业界的漫画就在2010年完结了。但就算在最后之时,它也再写了一笔完结话让《少年GanGan》上架就销售一空,因而再次刊载的记录ww。

 
荒川弘 钢之炼金术师
偶尔出现在后记、DVD附录的四格ww

@购书@
>>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试阅@
>> [下载] [在线]

@类似文章@
  1. 从MJMK的博那里找到这里,真是个有意思的地方,呵呵
    现在关注动画的博很多,专心于漫画品评的少些,看了您这觉得眼前一亮;特别喜欢主标题下面的一句话副标题,十分精炼点睛。
    提个小改进建议:能不能把每篇文章的发文时间显示在博的首页?这样就能够一眼看到有没更新嘛

  2. 呵呵 感谢支持ww
    动画因为时间的关系已经被我抛弃很久了XD
    文章的发文时间本来是显示的,最近忙更新少就想掩耳盗铃(喂)
    默默地加回去XD

  3. 钢炼Fa动画结束了,又开始空虚了

  4. 钢就要圆满了ww 嘛转行漫画众吧XD

Leave a Reply